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66314
口腔治疗中牙科手机在交叉感染中的作用和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交叉感染,,牙科手机;回吸;交叉感染,1牙科手机在交叉感染中的媒体作用,2控制牙科手机造成交叉感染的方法,【参考文献】
     【摘要】 牙科手机包括牙钻和车针,在综合治疗台停气、停转的一瞬间,手机头部呈负压状态,这种负压状态可以导致病人口腔中的唾液、微生物、血液等回吸入手机内部,造成交叉感染。本文就牙科手机在治疗过程中造成潜在交叉感染及其控制方法作一综述。

    【关键词】 牙科手机;回吸;交叉感染

    近年来,随着血液性疾病在我国的传播,口腔治疗中的交叉感染问题备受医疗领域的关注。我国是乙型肝炎高发区之一,据统计在我国约有10%~12%的人为HBsAg的携带者[1]。丙型肝炎已成为目前常见的血源性疾病,艾滋病的传播在我国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并且艾滋病和肝炎经污染的医疗器械传播已经引起国际医学界的震惊[2]。在口腔科治疗过程中医务人员及患者不可避免地接触血液、唾液,实际上,每一例治疗都相当于一个小手术。牙科手机包括牙钻和车针,与综合治疗连在一起组成口腔基本治疗单位,经牙科手机系统造成交叉感染是口腔科面临的特有问题,而保证口腔器械使用的安全性已成为当今口腔医学领域的重要课题。

     1 牙科手机在交叉感染中的媒体作用

    交叉感染是指感染物在临床环境中病人与医生、病人与病人之间传播,传播方式有人与人的接触,通过污染物的间接传播及空气传播。口腔科的工作环境主要由患者、医护人员、医疗设备三方面相互影响,共同构成病原体的传播途径[3]。归纳起来,发生在口腔诊疗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的交叉感染途径有如下4种:患者传染医生、医生传染患者、患者或医生传播到器械和物品或综合治疗台里面的水、气系统,在通过器械或水、气系统感染患者或医生。

    经牙科手机及综合治疗台系统造成交叉感染,是口腔治疗过程中特有的问题[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