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6007
孕期免疫治疗对母婴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HBV DNA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乙肝表面抗原,,乙型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孕期免疫治疗对母婴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HBVDNA的影响,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孕妇行被动免疫或联合免疫治疗对母婴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HBV DNA的影响。方法 HBsAg阳性孕妇自孕20周起至分娩前,34例行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少量多次肌注(A组),30例行乙肝免疫球蛋白联合乙肝疫苗(HBVac)肌注(B组),23例不行任何治疗作为对照(C组)。以套式PCR法测定孕妇治疗前、分娩时及新生儿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HBV DNA含量。结果 A、B组分别与C组比较,孕妇治疗后PBMC中HBV DNA水平下降率及新生儿PBMC中HBV DAN阳性率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孕期被动免疫或联合免疫治疗对孕妇PBMC中HBV DNA无明显影响,亦不能降低新生儿的PBMC中HBV DNA阳性率。

    关键词:乙型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疫苗;外周血单个核细胞

    国内外学者对各型乙肝患者及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母儿的研究\[1-4\]表明,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 PBMC)中均潜伏有乙型肝炎病毒(HBV),并可在其中复制,致自身再次急性感染并感染他人,因此减少母儿PBMC被HBV侵犯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国内学者对孕妇应用以乙肝免疫球蛋白为主的免疫治疗,通过降低孕妇病毒血症水平,成功地降低了新生儿血清HBsAg及HBV DNA,有效阻断了HBV宫内感染\[5-6\],但对孕妇应用以乙肝免疫球蛋白为主的免疫治疗能否影响母儿PBMC中HBV DNA状态,尚无报道。我们对HBsAg阳性孕妇在孕期行被动免疫或联合免疫预防治疗,以探讨不同免疫方法对母儿PBMC中HBV DNA状态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及分组 在我院产科门诊产前检查随访,并在我院分娩的HBsAg(+)孕妇87例,随机分为A组:被动免疫组30例,B组:联合免疫组34例,C组:对照组2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