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66197
经胸冠状动脉血流储备测定以及对PCI术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心脏病,1冠状动脉血流储备(coronaryflowreserve,CFR),2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对PCI术的评价,3经胸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对PCI术评价的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它的诊断主要依靠冠状动脉造影,根据冠状动脉造影所见,以百分数计算的直径狭窄来描述冠状动脉狭窄的程度。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1,2],因为它不能反映冠状动脉的弥漫性病变、偏心性狭窄、狭窄范围以及绝对横截面面积,也不能了解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及血流储备[3,4]。随着各种先进诊疗技术的广泛应用,近年来许多学者都在研究测定冠状动脉血流储备的方法及其临床意义。测定CFR的方法分为有创性和无创性两类,前者包括冠脉内多普勒导管和导丝技术、右心导管测定冠状窦血流等;后者包括正电子断层显像(PET)、磁共振(MRI)、超声心动图等。本文着重讨论冠脉血流储备的概念及其经胸冠状动脉血流储备超声测定方法及其对PCI术的评价和临床应用价值。

     1 冠状动脉血流储备(coronary flow reserve,CFR)

    1.1 CFR的概念 心脏是完全依赖需氧代谢的器官,心肌细胞摄取氧的能力很强,休息时可摄取流经心肌血流中氧含量的75%~85%,当各种应激使心肌需氧量增加时,只能通过增加冠脉血流来增加供氧。静息时,左心室血流约为80~100ml/(min·100g)左心室,剧烈运动时上升达400~500ml/(min·100g)左心室,这一增加的血流即为冠脉血流储备。

    1.2 CFR的正常范围 关于冠脉血流储备的正常值,由于不同的研究者采用的研究方法不同,正常值也各不相同,同时CFR的影响因素较多,很难得到真正正常人的冠脉造影和血流速度测定的结果,一般认为正常CFR的大致范围为3~6[5]。

    1.3 CFR变化的影响因素 CFR是在一定的冠脉灌注压下,冠脉最大血流量和静息血流量之间的比例。当冠脉灌注压、静息血流量和冠脉阻力任一因素发生变化时,都会导致CFR发生变化。由于冠脉血流主要与心肌氧耗呈线性关系,因此在测定CFR时,应尽量使决定心肌氧耗的因素,如心率、心肌收缩性和室壁张力保持相对稳定,使冠脉最大充血相和静态相的流量比值具有可比性。在一些诸如心肌梗死、糖尿病、长期高血压及心肌肥厚患者,由于存在明显微循环的异常,可影响CFR绝对值对心外膜冠脉狭窄病变的评估,此时测定相对CFR即病变血管CFR与同侧造影正常的参照血管CFR的比值,可正确评价单支冠脉血管狭窄的生理功能严重度[6]。

    1.4 无创性超声评估CFR的常用指标

    1.4.1 冠脉血流速度储备(coronary flow velocity reserve;CVR) CVR即冠脉最大充血反应时冠脉峰值流速与静息时冠脉峰值流速的比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