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6038
嗜铬细胞瘤临床病理分析(附1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嗜铬细胞瘤,1资料与方法,2讨论
     嗜铬细胞瘤过去是一种罕见病,随着诊断方法改进,对于本病报道也越来越多,为一种分泌儿茶酚胺的肾上腺髓质肿瘤,也可发生在肾上腺外,如腹主动脉以上的神经丛、膀胱、纵隔、胸腔或颅内等部位都可发生,这些部位的嗜铬细胞瘤又称嗜铬性副神经节瘤,嗜铬细胞瘤可发生在两性任何年龄,以中年患者居多,部分患者有家族史,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阵发性高血压,触摸肿块可诱发,有时呈持续性高血压,患者血尿儿茶酚胺增多,为主要临床诊断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中,男3例,女9例,年龄最大者54岁,最小者22岁,病史长者达7年,最短者6个月,2例以右上腹包块入院,10例均以阵发性及持续性高血压入院,其中1例血压高达270/128mmHg,高血压10例(83.3%),其中持续性高血压7例,阵发性高血压3例。血压正常者2例(16.7%),其余症状包括头痛(66.7%)、头晕(41.7%)。

    1.2 方法

    1.2.1 术前准备 重视术前准备,术前充分降压,一方面使机体血管放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