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6208
药物化学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思路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药物化学,1药物化学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背景与现状,2实践教学体系落后的原因分析,3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思路和方案
     1药物化学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背景与现状

    根据国家教育部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和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教学建设和改革的指标之一为实践教学,考核点包括:(1)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2)有综合型、设计型实验的课程;(3)实验室开放。药学院药化/有机教研室对照评估要求和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提出了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思路及急需解决的问题。药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教学在高等药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实践教学既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又是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发展智力、培养工作能力和良好作风、全面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将来适应社会需求和进行技术创新的基础。

    过去数十年,我国药学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大多侧重于培养学生技能,实验内容也因此局限于围绕课本知识的验证性实验。教学的目的除训练学生基本操作的正确性外,侧重于为理论课服务或是辅助理论课的教学,因此不能真正体现出学生对实验的主动理解和不同见解。这种教学方式虽然有效地训练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却忽视了对学生思维方式、综合运用知识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兄弟药学院系在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给予相当的重视,体现在专业基础课设置中(表1),实验课学时数与理论课学时数比例增加,逐步改变实践教学为理论课服务或是辅助理论课的教学的现状,另外还安排有一定时间的生产实习或社会实践和一学期的毕业实习。我院药化/有机教研室主要承担药学院药物化学理论和实验课的教学,药物化学实验课为专业基础课实验课,除此之外还承担成人教育学院、工程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药物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从2003年开始至今,共承担了药物化学实验1 432学时,705人次。表1我院与兄弟院校药物化学课程理论课与实验课设置比较院系名称(略)

    尽管我们已做过一些改革,如药物化学实验课的学时由54学时增加到了63学时,增加了一个12学时的设计性实验,但从以上数据看出我院药物化学理论课与实验课比例远远低于其他院校。

     2实践教学体系落后的原因分析

    由于长期以来对基础研究、创新研究重视不够,对实践教学具有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作用认识不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