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0371
结肠炎平时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4.13
     山西临汾市莫先生:我年近八十,两年前患上了结肠炎,到处求医问药,一直都没有治好。请问我应当如何治疗?平时注意些啥?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汪洋认为,从来信看,您患结肠炎已经有两年了,属慢性腹泻。若每日大便次数多于3次,持续四周以上。多次化验大便检查没有异常,并有慢性腹痛,排便后减轻,或合并胃食道反流、间歇性消化不良、恶心等症状,同时睡眠质量下降、下背部疼痛、头痛,应考虑为肠应激综合征。

    如果大便检查潜血长期阳性,伴有消瘦、贫血、体重减轻等报警信号,应尽早做纤维结肠镜,钡剂灌肠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肿瘤和炎性肠病。您年纪较大,建议尽早做纤维结肠镜检查,从而排除器质性病变。

    如果无明显的上述报警信号,考虑为功能性肠病。从病情上看,轻度症状不经常出现,很少或无功能性心理障碍。中度的症状加重,影响日常生活,可能有心理障碍。重度为持续腹痛,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出现较明显的心理精神症状。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整饮食,腹泻的患者宜选用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避免进食粗质水果及刺激性食物。如果精神心理症状严重,可进行心理治疗。

    功能性肠病如果是轻度的,一般性治疗可长期缓解,中重度常需配合药物治疗,如腹痛、腹胀,尤其进食后症状加重的患者,可考虑解痉药物,如匹维溴,50mg~100mg,3次/日;腹泻明显,可服用地芬诺酯,2.5mg~5mg,3~4次/日,或洛哌丁胺,起始剂量1mg,以后如每次排便不成形,便后服用2mg,并可加用吸附剂、活性碳、思密达;保护肠道黏膜,也可加用中成药,补脾肠丸、固肠止泻丸等。

    精神心理症状重,腹痛持续存在,并导致丧失生活能力的,可应用小剂量三环抗抑郁药。

    如果方便,可以去山西省人民医院(太原市双塔路99号)消化科、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太原市五一路382路)消化科诊治。

    汪洋擅长: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内科肾病综合征及尿毒症的替代疗法等。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全天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秦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