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0379
诊疗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4.13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拆除“不定时炸弹”

    因“胸怀”巨大的胸主动脉血管瘤,患者随时可能猝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为患者实施胸主动脉瘤切除及人工血管置换术,顺利排险。

    患者患马凡氏综合征合并Ⅰ型主动脉夹层瘤。胸主动脉血管壁“薄如蝉翼”,如同在体内埋下了“不定时炸弹”,咳嗽、弯腰甚至情绪波动,都有可能导致胸主动脉破裂而瞬间死亡。该院心血管外科王志维教授组织多次会诊讨论后,手术顺利拆除了这一“不定时炸弹”。

    (杜巍巍)

    河北省唐山工人医院:

    看着曲线开颅脑

    河北省唐山工人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对一名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实施了颅内压、脑组织氧分压监测,并依据监测数值曲线及时为患者行颅内血肿清除术。

    据该项目的引进者崔建忠博士介绍,颅内压监测和脑组织氧分压监测以直观的数据反映头外伤后的脑组织内压力及代谢状况的变化,与影像学结合,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伤者的状况,使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颅内情况以数字的形式更精细、直观地得以显示。

    (王金林唐振中)

    浙江医院:

    微创治疗脊柱骨折

    浙江医院利用微创技术为一位因摔倒导致腰椎骨折的病人手术后,患者当天就能下地行走,不到一周病愈出院。而传统的治疗需要卧床2~3个月后才能下地。

    浙江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茹选良介绍说,手术通过一特制的器械从背部穿刺进入骨折部位,把特殊材料灌入骨内,使骨折部位重新变得坚硬,术后可以立即消除疼痛。手术仅在背部局部麻醉,有1厘米长的切口,相对安全。

    (梁孟伟张伟娟)

    上海瑞金医院:

    切除罕见联体血栓

    许女士到上海瑞金医院检查时,肯定想象不到自己的右心房到下腔静脉内贯穿着“一条”非常罕见的血栓,而经过心胸外科与普外科的联合手术治疗,这条长达33厘米的白色菜花样血栓现了“原形”后被切除。

    心胸外科主任臧旺福教授介绍,手术中发现肿物已堵塞下腔静脉的80%,并占据了右心房的2/3,且随时可能脱落阻塞血管。术中曾出现了弥漫性出血,经输血科会诊用药给予纠正,保证了手术的成功。

    (李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