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420
红光满面未必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在生活中,人们往往把红光满面视为身体健康的标志,但实际情况并非完全如此,因为红光满面有时恰恰是某些疾病的一种症状。

    高血压是一种缓慢进展的慢性疾病,早期大多无明显症状,当病情达到一定程度后可造成心脏损害。由于心脏扩大、心肌肥厚、心肌收缩力增加,使心脏排出的血量增加,从而引起患者头面部血管扩张充血,导致颜面发红。此时患者还可伴有头痛、面部发热、耳鸣、眼花、心悸及失眠等症状。

    肺结核患者常表现为面部潮红,伴食欲不振、乏力以及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咳嗽或咯血等症状。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由于二尖瓣狭窄,回心血量受阻,造成肺淤血,导致面部双颧呈紫红色,医学上称为“二尖瓣面容”。患者同时还伴有心悸、气短、呼吸困难、咳嗽或咯血等症状。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由于全身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早期可表现为面部充血、颜面发红,医学上称之为“醉酒面容”。

    所以说,一个人身体好不好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还要懂得一些医学知识,不然就可能贻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据《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