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7425
帕金森病能根治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刘艺鸣副教授就帕金森病研究的新进展答问

    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这一天是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的生日。

    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EPDA)在其纲领中宣布,帕金森病患者拥有以下权利:

    1.被介绍给对帕金森病领域有特殊兴趣的医生的权利;

    2.接受准确诊断的权利;

    3.获得方便的帮助或服务的权利;

    4.接受长期照顾的权利;

    5.参与治疗过程的权利。

    世界卫生组织(WHO)支持了世界帕金森病日的确定及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的纲领。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选择在4月11日这天举办帕金森病主题活动。世界卫生组织还与一些国家政府部门、国际和地区医学团体合作,共同推动帕金森病的研究与治疗。
, 百拇医药
    ——编者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也称为“震颤麻痹”。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和姿势障碍。对一个具有帕金森病典型症状的患者来讲,诊断是不困难的。如果一个人具有上述四个症状中的任何三项,同时排除了其他帕金森综合征的临床症状,服用左旋多巴制剂后症状改善明显,在临床上就可确诊为帕金森病。如果只有其中的两个症状,那就可疑为帕金森病,建议去正规医院进一步确诊。

    目前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遗传和环境因素可能影响发病,亦尚无早期诊断帕金森病的实验室手段,脑CT或者核磁共振成像主要是为了排除其他一些能导致帕金森病综合征的疾病。通过正电子发射扫描(PET),可以确诊早期帕金森病病人。但该项检查非常昂贵,不能作为常规检查。

    帕金森病该如何治疗?
, 百拇医药
    帕金森病的治疗有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内科治疗的药物有:多巴胺(DA)制剂替代治疗(如左旋多巴、息宁、美多芭);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如泰舒达、协良行等);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司吉宁);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抑制剂(如答是美或复合制剂珂丹);促多巴释放剂(金刚烷胺);抗胆碱能药(安坦)等。正确和早期诊断是第一步,一旦诊断确立就应及早进行神经保护治疗,如辅酶Q10,司吉宁。无认知障碍的年轻患者(≤65岁):首选DA受体激动剂治疗,当DA受体激动剂单药治疗不再能提供满意效果时,补充左旋多巴,合并COMT抑制剂可以延长左旋多巴的清除半衰期,增强疗效。如果经济困难,为推迟左旋多巴的应用,可选择抗胆碱能药如安坦、金刚烷胺。年老患者(>65岁)或有认知障碍的患者,一般不考虑首选DA受体激动剂或安坦、金刚烷胺、司来吉兰等治疗。首先考虑复方左旋多巴合并COMT抑制剂治疗。如果经济困难,首选复方左旋多巴治疗,若控制不满意,需增加COMT抑制剂。如内科药物治疗疗效减退或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主要包括苍白球毁损术、丘脑毁损术及脑深部电刺激术等。
, http://www.100md.com
    帕金森病能根治吗?

    目前尚无治疗帕金森病的灵丹妙药,但全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研究探索,如干细胞移植、基因治疗等,这无疑为帕金森病患者带来美好的希望。

    当前国内外治疗的根本在于改善病人的运动障碍症状,减轻由于震颤或僵硬带来的不便,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另外,合理饮食和适当运动可辅助帕金森病治疗。

    饮食方面:碳水化合物通常不影响左旋多巴的药效,患者可多吃谷类和蔬菜瓜果。由于牛奶中的蛋白质成分可能对左旋多巴药物疗效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为了避免影响白天的用药效果,建议喝牛奶安排在晚上睡前。有帕金森氏病患者发现少量吃蚕豆,能使息宁的释放时间延长。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摄入50克精肉或鱼肉或蛋类,有利于多巴胺制剂吸收。超过70%的帕金森病患者有便秘症状,多吃蔬菜和饮水很重要。
, 百拇医药
    体育运动方面:爬山、散步、游泳、太极拳和在直线跑道上运动,可改善帕金森氏病症状;另外,有研究表明,喜欢运动的人和不怎么运动的人相比,患痴呆症的比例减少一半。

    帕金森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并不影响患者的寿命,早期确诊和合理的治疗非常重要。如果用药不规范或患者自己盲目增加药物剂量会带来严重的运动并发症和非运动并发症。如果有震颤和运动迟缓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专家特长:擅长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脑血管病及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

    门诊地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 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0531-82169320

    Email:amyliu831@163.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