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457
别让失败困扰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按马斯洛的人的需要层次论来说,人不仅仅只满足于基本的生存需要,人还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即实现个人的理想抱负,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人的能力的需要,也就是在精神层面上达到真善美的最高境界。人往往根据理想抱负能否实现来判断自己是否有一个成功的人生。

    人的理想抱负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人各有志,所以各行各业才有了一些成功人士。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外人看来已经是很成功了,但他们的内心并没有成就感,没有成功的快乐。比如有钱的商人,有钱的老板,坐机关的领导等等这些在千人甚至是在万人之上的人。他们为什么认为自己没有成功呢?原因是他们在努力的过程中并没有自我实现的满足感,也就是说他们从事的职业是和自己的理想抱负不一样甚至是相背的,人只有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并取得成功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否则可以定义为藐视成功的失败,即是内心的失败。一个从内心感到失败的人他是不可能快乐的。

    要摆脱这种内心失败的困扰就要看自己能否有胆识重新择业,选择自己喜欢的又被社会认可的职业,如若不能就应该面对现实把当下做的事做得更好,想想自己能在某一领域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家人带来幸福应很有价值了。

    还有一种人他的确在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他们同样不快乐,原因是这种人把目标放得太远太大,总认为目前的成功不是自己理想的结果,这也是内心失败的一种表现。要想克服这种失败感我想应该把自己目前的努力视为登山,每当自己爬到一定的高度就应该停下来休息片刻,作为对自己的鼓励,为自己前进了一步而欣喜。应该意识到爬山是为了让自己快乐,登山的过程才是自己想要的乐趣。所以只有在过程中感到内心的充实和快乐才是真正的成功。

    山有顶而事业无崖,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只要有个充实的内心也算是人生的一种成功吧。 (邓荣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