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82
治疗2型糖尿病 磺脲类降糖药仍居重要地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一、有关磺脲类药物(SU)存在的争议

    1. SU增加心脏事件?

    SU通过与KATP通道的亚单位——高亲和性SU受体(SUR1)结合,关闭胰岛β细胞膜上ATP敏感的钾离子(KATP)通道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然而研究表明,KATP通道也存在于胰岛以外的其他组织细胞,如心脏、血管平滑肌和骨骼肌细胞中,包括2种亚单位:调节性SURs和内向整流K通道(KIR)。SURs具有3种同分异构体:SUR1、SUR2A和SUR2B,其中SUR1主要位于胰岛β细胞上,SUR2A位于心肌和骨骼肌细胞上,SUR2B位于平滑肌细胞上。

    在缺血缺氧状态下,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KATP通道开放,使心肌收缩力减小,并减少能量消耗,但会增加心律失常的危险。体内短暂的心肌缺血可使心脏更好地适应以后缺血缺氧的发生,这种现象称为“缺血预适应”。缺血预适应通过使心肌短暂缺血和再灌注可以显著减少随后的长期缺血引起的组织坏死。但若SU与SUR2A和SUR2B结合,将会导致KATP通道关闭,使缺血预适应消失,不利于心肌的血液供应和心肌保护,从而影响心肌收缩力,导致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发生。因此,SU是否会与SUR2A和SUR2B结合成为问题的关键。体外结合研究显示,不同的SU与SURs的结合力不同,对胰腺、心肌及血管平滑肌细胞SURs受体的选择性结合力不同。

    既往研究显示,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美脲等药物对SUR1选择性较强,而对SUR2A及SUR2B作用较弱。在临床应用情况下,格列吡嗪控释片(GITS,商品名:瑞易宁?誖,5 mg)产生的药物血浆总浓度为60 ng/ml,远远低于与SUR2A和SUR2B的结合浓度。而格列本脲(5 mg)产生的总血浆浓度为104 ng/ml,与SUR2A和SUR2B的结合浓度接近。因此,在常规用药情况下,GITS不太可能与SUR2A和SUR2B结合,所以对缺血预适应无影响。

    2. SU对胰岛β细胞存在过度刺激?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结果显示,无论是强化治疗还是一般治疗,患者血糖均呈进行性恶化,除非可保护β细胞功能,否则不能阻止2型糖尿病的进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