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54
131I是否适用于治疗甲亢合并肝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131I是否适用于治疗甲亢合并肝损害?

     甲亢合并肝损害的原因

    甲亢病人常合并有肝脏损害,其发生率可达37.9%,其中单独由甲亢引起的肝损害占65.6%。甲亢合并肝损害的原因主要为:①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作用和其全身作用引起的心衰、营养不良等继发性肝脏损害。病人可有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碱性磷酸酶(AKP)和胆红素增高等,甲亢治愈后肝功可恢复正常。②抗甲状腺药物(ATD)甲巯咪唑(MMI)和丙硫氧嘧啶(PTU)治疗甲亢时可引起病人ALT升高,出现黄疸,甚至肝功衰竭死亡。③甲亢病人原有肝脏病变,例如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等病。甲亢可使病人原有肝脏病变加重,增加治疗难度,如不及时有效地控制甲亢,有可能导致黄疸加重,进而发生肝性昏迷,迅速死亡。

    甲亢合并肝损害的治疗关键是尽早有效地控制甲亢,同时治疗肝损害。ATD治疗甲亢引起的肝损害有效。有学者认为,PTU是治疗甲亢合并肝损害的首选药物。但由于PTU和MMI都有肝脏毒性作用,严重者可致病人死亡,因而医生用ATD治疗这类病人承担着较大的风险, 并非是理想的选择。如果甲亢病人合并的肝损害是由于ATD治疗引起的,则必须立即停用ATD。还有一些甲亢病人合并肝损害的同时还有明显的白细胞和(或)血小板甚至全血细胞减少,如用ATD治疗这样的病人,将冒更大的风险。有一些甲亢病人对ATD过敏,这些病人如果合并肝损害(如慢乙肝、肝硬化等),很难用ATD治疗。面对这些病人,用131I对甲亢作决定性治疗,同时积极治疗肝脏损害,是较好的选择,对某些病人可能是唯一挽救生命的选择。

    131I是否加重肝损害?

    对131I是否适用于治疗甲亢合并肝损害的病人,有不同的认识。一些学者认为甲亢合并严重肝损害时不适合用131I治疗,他们担心131I会加重肝脏损害。但是,一苏联学者早在1959年就报告用131I治疗2例重度甲亢伴有黄疸肝炎的病人,结果甲亢治愈,黄疸消失。因此,他认为甲亢合并肝炎不是131I治疗的禁忌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