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74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中国医师协会与和黄药业携手倡议 千名医师签名《医师宣言》

     “铸就心的长城——新世纪的医师职业精神倡议暨中西医结合冠心病治疗进展论坛”

    4月8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与上海和黄药业共同发起的“铸就心的长城——新世纪的医师职业精神倡议暨中西医结合冠心病治疗进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以及来自浙江省的500多位医师代表在《医师宣言》上郑重签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陈可冀会长、浙江医院金宏义教授、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戴瑞鸿和范维琥教授等就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以及麝香保心丸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的最新进展做了学术演讲。中国医师协会于2005年向宣言发起组织表示加入《医师宣言》活动,目前在北京、杭州进行的倡议和学术交流已有近千位医师代表参加。

    新世纪的医师职业精神,新世纪的白衣天使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主持了杭州的倡议活动,表示:《医师宣言》提出的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的原则、患者自主的原则、社会公平原则以及医师的职业责任等“21世纪医师和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完全符合中国医师职业道德要求,医师职业社会化、国际化是一种趋势。殷会长指出:“看病贵、看病难”、“医患矛盾”等成为现阶段舆论的热点问题,但我们看到,不足的医疗卫生费用投入、尚待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不合理的卫生资源分布、过多使用的进口药物和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的缺陷、快速提高的医疗实际水平等众多因素都不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医师共同承担相应的职责,广大医师应当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且发挥积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浙江省医师协会会长李兰娟代表浙江20万卫生工作人员表示:在中国推行倡议《医师宣言》,为当代医师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通过倡议活动,不仅是医师行业自律的体现,也是通过向社会的承诺来树立医师在公众中的良好形象。医师选择了这一意味着艰辛劳动和不断奉献的职业,肩负着人民健康的重托,在SARS期间、禽流感期间是白衣天使,在日常工作中同样是白衣天使。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符合我国的国情和文化背景,能够为疾病的治疗、预防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中国文化背景和医疗环境中如何实现中药现代化?

    浙江医院金宏义教授主持了大会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的学术交流。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可冀院士发表了“传统与现代共同辉煌——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中西医学有机结合”的演讲,例举了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在中西医结合发展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青蒿素治疗疟疾、三氧化二砷治疗APL、特制红曲冠心病二级预防作用、中西药有机伍用提高疗效以及麝香保心丸在冠心病治疗中促进缺血心肌血管新生等成果。
, 百拇医药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戴瑞鸿教授指出:传统化、现代化、标准化是中药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中药现代化应当源自传统中医理论精髓、使用现代化的研究手段与方法证实其临床疗效肯定、药物成分作用明确,并且应当有创新意识和持续发展空间,即传统化—继承民族中医理论瑰宝、现代化—现代科技阐明原理、规范化—推动中药产品走向国际。范维琥教授报告了中药现代化最新进展——麝香保心丸在冠心病治疗中促进血管新生,即“促进心脏自身搭桥”的研究及其在冠心病二级预防中的作用。目前麝香保心丸已有300多篇专业研究文献发表,其中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的系列研究相继发表于《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成药》、Life Scienc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2006年获得首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医药积累了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和智慧,在冠心病治疗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医药资源相对匮乏的中国,选择有效、经济的中成药并且合理科学地使用,充分印证了《医师宣言》倡议的对有限资源进行公平分配的责任和对科学知识负有的责任。

    中国医师协会和上海和黄药业共同发起了本次“医师职业精神倡议暨冠心病治疗进展交流论坛”。该活动将继续在上海、南京等地举行,旨在推动中国医师职业精神建设,促进中成药的现代化、专业化学术研究。
, 百拇医药
    图1 “铸就心的长城——新世纪的医师职业精神倡议暨中西医结合冠心病治疗进展论坛”走进浙江

    图2 中国医师协会殷大奎会长、浙江省卫生厅李兰娟厅长、马伟杭处长等在《医师宣言》倡议书上郑重签名

    图3 殷大奎会长倡议广大医师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4 李兰娟厅长表示:当代医师不仅在SARS期间、禽流感期间是白衣天使,在日常工作中同样是白衣天使

    图5 陈可冀院士发表了“传统与现代共同辉煌——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中西医学有机结合”的演讲

    图6 范维琥教授报告了中药现代化最新进展——麝香保心丸促进血管新生作用的研究及其在冠心病二级预防中的作用

    图7 周俊杰总经理表示:“回馈社会、关爱社会”,根据中国文化背景,提供有效、经济的治疗药物并推动其学术研究是制药企业的职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