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46
精确肠溶 更多受益 肠溶阿司匹林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长期用药的理想剂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阿司匹林在抗血小板领域的作用已经被超过20万人参与的200多个随机临床对照试验证实,是拥有最多的循证医学证据、最广的适应证和最佳成本效益比的抗血小板药物。ESC和AHA/ACC等各国指南均将阿司匹林列为抗血小板治疗的基础用药。

    然而,在世界各地进行的调查却显示,仍有一小部分能从阿司匹林治疗中获益的心血管病高危患者未能坚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顾虑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其中胃黏膜损害是阿司匹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

    肠溶剂型提高胃肠道耐受性

    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作用是通过抑制血小板内的环氧合酶(COX-1)使血栓素A2合成减少,达到抑制血小板聚集的目的。但阿司匹林在抑制血小板内COX-1的同时,也会抑制胃黏膜上的COX-1催化前列环素(PGs)形成,后者对胃肠黏膜有保护作用。所以阿司匹林主要通过(1)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作用;(2)干扰PGs(主要为PGE2)合成,降低黏膜供血并使具有保护作用的黏液及碳酸氢盐合成减少这两大途径,导致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果能避免阿司匹林在胃内崩解,并使其在肠道内缓慢释放,保证PG的平衡,就能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

    胃肠道耐受性可通过改变剂型而提高:如微胶囊剂型可使活性成分缓慢释放,经充分缓冲,较常释片剂对胃粘膜的刺激性小。但更好的方法是肠溶片,在肠道内崩解,避免了胃黏膜损伤,如果同时具备缓慢释放的特点,则可进一步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所以,能保证充分缓冲的肠溶片是最佳剂型。

    一项为期3个月的研究比较了不同剂型(普通、缓释和肠溶剂型)阿司匹林与安慰剂对胃黏膜的影响。84例受试者每天服用325 mg单一剂型阿司匹林或安慰剂,在胃镜下观察胃黏膜的损伤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