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6283
美称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可能引发眼睛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专电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发表公告称,著名隐形眼镜品牌博士伦出品的“润明”护理液可能与一种罕见的真菌性角膜炎相关。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与美疾病控制中心展开联合调查,并向隐形眼镜的使用者发出紧急警示。

    截至本月9日,美国有17个州已报告了109名镰刀菌角膜炎疑似患者。对美国30名确诊患者的分析显示,他们中有28人配戴隐形眼镜,其中又有26人在感染前一个月使用了“润明”护理液。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医疗设备部门主管舒尔茨表示,目前还不能断定“润明”护理液能引发镰刀菌角膜炎,部分患者还使用了其他品牌的护理液,镰刀菌的来源尚未确认,但是“两者之间至少有统计数字上的相关性”。

    博士伦公司已宣布停止销售“润明”护理液,以配合美国疾病防治中心找到真菌性角膜炎的传染源。

    镰刀菌是一种霉菌,常寄生于水果、木材和谷物中,对人体有毒害作用。美药管局称,镰刀菌引起的角膜炎相当罕见,症状包括眼睛红肿疼痛、见光刺痛和流泪等,部分美国患者已有永久性视力损伤,需要角膜移植才能治疗。这种角膜炎通常没有传染性。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配戴隐形眼镜者发出警示说:在摘、戴隐形眼镜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并将手擦干;严格按照医嘱使用和保存隐形眼镜;使用隐形眼镜护理液要严格遵照医嘱和说明书;3至6个月更换隐形眼镜保存盒。凡戴隐形眼镜者一旦出现眼睛发红、疼痛、流泪、对光线反应敏感和视力模糊或下降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配戴隐形眼镜,并及时就医。

    从去年底到今年2月,新加坡、香港等亚洲地区的“润明”护理液使用者中出现不少镰刀菌角膜炎患者,美国的病例是从3月开始大量出现的。美国约有3000万人配戴隐形眼镜。治疗真菌性角膜炎一般需两至三个月时间。未能及时就医者的眼角膜有可能被破坏,最终导致失明。(完)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