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6140
“小病都自己看” 北京人对社区医院还不够信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工人日报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师英 刘静】

    在北京,虽说目前平均1000个居民拥有4个医师,在全国居首位,但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师却并不多。群众大病小病都要到大医院就医,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成为造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之一。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2000户被访北京城区居民中,41.4%的市民表示,如果家中有人得小病,他们不会选择去社区医院看病。

    为什么京城社区医院不受市民“待见”?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老百姓:“我们不敢去,也没必要去”

    “大医院看病贵,但社区医院又治不好病。”家住北京市德外大街12号的王大爷回忆起去年陪老伴儿看病的经历,依然觉得气愤:

, http://www.100md.com     “她当时只是觉得嗓子不舒服,我就带了300元钱陪她去了大医院。结果化验、抓药下来竟然要400多元,后来药也没买就回家了。第二天又去了附近的社区医院,花了100多元。可是药吃了一周都没见好,我就把家里剩的黄莲片找出来让她吃,结果两天就好了。”

    像王大爷这种“小病自己看,不上社区医院”的人不在少数。“我没怎么去过附近的社区医院,虽然离家不过一两站路,但还是不敢去。”家住安德路某社区的刘大爷说,“去社区医院最多就是买药、打点滴,而且那儿的药品种类还不全,有一次我去买先锋6号,结果只有先锋4号,包装还特别旧,像过了期似的,让人没法放心!”68岁的刘大爷抱怨说。

    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国家提出“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的口号,但社区医院目前的现状却并不容乐观。

    记者街头随机采访还发现:大多数被访者不知道自己住处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置;一些被访者甚至表示不知道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个机构。
, 百拇医药
    “我从没去过社区医院,社区医院在哪儿我都不知道。”家住牡丹园附近的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生病时就去附近的北医三院,估计比社区医院也远不了多少。

    据了解,在北京市社区卫生站就诊的人员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是老年人,也对社区医院不够信任。

    4月10日上午9时,周大妈举着刚刚包扎过的右手从北京肛肠医院(原北京市德外社区医院)出来,“我家就在这儿附近,要不是因为离这儿比较近,才不愿意来呢。”说着,她掏出医药单给记者看,手术费:40元,药费:32.12元。“手术费就是打针费和包扎费。不就是手指头发炎嘛,竟然花了这么多,幸好我带了80元钱,要不然还没法看了。”

    社区医院:“我们在夹缝中生存”

    4月6日下午3时,天空飘着细雨,但在北京中医医院门诊部就诊的患者依然络绎不绝。“大医院的专家比较可信,社区医院容易误事儿,又没有急诊。”一对冒雨带孩子前来就诊的夫妇说,“对面那儿就是一家社区医院,可我感觉形同虚设。既然能走到这儿,谁不愿意来大医院啊?”他们指着马路对面的东城区某卫生服务中心对记者说。
, http://www.100md.com
    随后,记者来到这家社区卫生站,发现里面四五个医务人员在悠闲地办公,尽管这里装修一新,卫生条件也不错,但半个小时没有一人前来就诊。

    据了解,这家社区卫生站所有的设备都是东城区政府免费提供的。

    “我们在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经费问题,因为所有的医务人员必须生存。”北京市隆福医院社区办公室的惠女士告诉记者。北京市隆福医院是一家以治疗老年病为主的综合型二甲医院,服务对象多为社区的常住居民,但由于距离北京市协和医院、中医医院、同仁医院等大医院很近,所以目前的门诊量相对较少。

    “我们处在大医院的包围中,在夹缝中生存,真的很艰难。”惠女士说,“尽管我们很清楚社区医院的优势和劣势,也在努力寻找突破口,但很难施行。”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日前坦承,目前北京市社区卫生人力资源总体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社区护士和康复人员等严重缺乏;社区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职称偏低,人员素质和服务能力与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相比,差距较大。
, 百拇医药
    相关部门:“首先我们不能失去信心”

    “在国家医疗制度改革的大潮中,社区医院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但是首先我们不能失去信心。”北京东城区北新桥医院院长魏燕说。

    “社区医院本身有其得天独厚的优越性,就是‘生于社区,长于社区’,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很好的发挥和利用。论疑难杂症,我们没法和大医院比,但论预防,保健,健康咨询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大医院不一定能比上社区医院。”

    他认为,目前很多老百姓对社区医院存在偏见,一方面与政府的消费引导不到位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社区医院本身缺乏主动性。寻找突破口的唯一准则就是“老百姓的需要”。

    而来自政府部门的消息也令人鼓舞。4月10日,北京市卫生局启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三个一”工程,所培养的全科医生将进入北京未来5年着力发展的社区卫生机构。(师英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