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723
中国医院院长沙龙论坛在京举办 --医疗领域商业贿赂问题的研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药学会
     为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发展部、中国药学会科技发展中心承办的,以治理医疗领域商业贿赂为主题2006年第一届中国医院院长沙龙论坛4月13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国家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德志、政策法规司副司级巡视员张成玉、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厅审判长周钢、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中国医院学会副会长潘学田、协会副秘书长胡茵、维权部副主任郑雪倩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在京的三十余名各大医院院长、副院长到会。

    沙龙由北京天坛医院院长、本届会议轮值主席戴建平主持。

    大家针对当前开展的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各抒己见,多名院长、副院长向到会的领导,特别是向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厅审判长周钢争相提问。问题集中在当前专项治理过程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郑雪倩副主任将我国司法建设中有关反贿赂、反贪污法律、法规的条文逐一梳理了一遍。通过她的发言可以明显的看出,上至宪法、下至部委规章中关于反贿赂、反贪污的规定严厉而明确,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法律不可能规定的过于详细。对此,各大医院院长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于光岩、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贺蓓、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徐建立、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曹连元等分别提出:
, 百拇医药
    1.哪些具体行为算是商业贿赂,是否请部委领导机构给出一个较为明确一些的规定。

    2. 在国家经费投入不足,医院创新发展缺乏财力支持的情况下,企业提供一些资金支持算不算是单位受贿;又应该如何区分法律中规定的"以赞助名义……"这句话。

    3. 今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刑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在贿赂罪的主体规定中,新加了"其他"两个字。是否可以理解为,在刑法修改之前的问题,医疗、医务人员可以不算构成犯罪,修改之后才能成为犯罪的依据。

    4.医药领域专项治理要注意抓源头,医院采购药品、器械、耗材是必须的,但生产、流通企业定价虚高,医院是被动接受的一方。由政府来采取措施控制定价,建立有效的定价监督机制,使生产、流通环节没有行贿的空间是不是更为可行。

    5. 关于明扣与暗扣,单位受贿与个人受贿问题如何界定是否犯罪或是犯错误请到会的领导、专业人士给一个较为明确的解释 。……
, 百拇医药
    王大方局长针对大家现场提出的问题当即做了临场发言。

    为了给大家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王大方局长首先向大家宣讲了本次全国性的"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的背景和由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等中央领导对此都做了批示。中纪委自去年夏季开始,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布属此项工作,并于2006年2月8日以中办、国办的名义下发了大家熟知的9号文件,明确了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并做出了全面部属。同时,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行业纠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及行业纠风工作也做出了全面部属,确保全年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据此可以看出我们党和国家领导对此项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谈到具体落实时,王大方局长指出:卫生部就此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属,高强部长亲任领导小组组长,陈啸宏副部长为办公室主任,王大方为常务副主任。目前,中央明确指出,医疗领域是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区域之一。请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特别是院长、书记要率先垂范,在保持稳定、促进发展的同时,做好医疗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动我国医改事业的健康发展。
, 百拇医药
    对于大家在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王大方局长、周钢审判长、于德志司长分别一 一做了解答,对存有争议的问题,在大家争论的同时,各位领导也不时插话给以解释。

    随后,多位院长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具体案例,探讨和交流是否应作为此次治理工作的重点或应采取什么措施予以解决。

    还有一些院长呼吁,"企业赞助"在医疗领域往往会出问题,但在我国体育界、文化界每年都要搞大量的企业赞助活动,人家有专门的"企业赞助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了犯罪行为的发生,而在医疗领域目前还没有一个成文的"社会、企业赞助管理办法",这也客观上为一些人犯错误或是犯罪提供了条件,是否请相关部委尽快制定这方面的法规以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

    大家还就"捐赠"与"赞助"的区别进行了争论,一致认为:捐赠活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和赞誉的公益行为,目前在我国开展的还不普遍。企业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前通常是以"赞助"的形式来搞好和各大医疗机构的关系。其实,以"捐赠"的形式更为有效,既可光明正大的公示天下,又可以得到极大的社会广告效应,同时,按法律规定,还可以得到免税优惠。这种公开的、高透明度的捐赠行为对医疗机构来说,完全可以有效的规避犯罪行为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轻松而又愉悦的气氛,严肃而又紧迫的话题,问答互动而又不失争论的激情,坦诚相见而又把握互相尊重的礼仪是本次沙龙论坛活动的突出特点。

    会后,大家一致表示,请中国医院协会、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把这个沙龙继续办好,特别是要像此次沙龙一样,紧紧抓住社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针对国家医药政策、医院管理、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水平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来组织这样的活动。把沙龙论坛办成中国医院院长畅开心扉、增长才识、交流信息、沟通感情的院长之家。对此,胡茵副秘书长表示:绝不辜负各位院长和领导的期望,一定要倾尽全力,严肃认真的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

    本届沙龙论坛活动在大家对下一次活动的期盼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