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新闻动态 > 正文
编号:10966664
探寻台湾医药产业路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点击上图放大]

     中国台湾地区在推动医药产业发展时,早期着重于制度、法规和人才等基础的培育,继而对于商业化、投资概念作重点鼓励,期望实现群聚效应,达到竞争力提高的目标。多年来,台湾医药产业受美国产业政策的影响颇深,从业人员也多以留美学成归来者为众,但因产业大环境的差距很大,所以模式无法套用。从前,其产业发展强调创新领先,但近年来略微有些转变,不拒绝高层次的me-too医药仿制产业。从整体来看,台湾医药产业的发展模式是个多元尝试的混合模式。

    3月22日,中国台湾当局宣布一套新规定,对海峡两岸经济交流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台资公司在大陆投资的上限不得超过公司净值的40%,此举激起了商界的强烈反对。台湾有关业内人士称:此举对台湾的医药产业而言虽然暂无显性影响,但是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在医药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却带来不利。

    台湾地区的医药产业被统称为生技产业(生物科技产业),涵括了新兴生物技术产业、制药产业及医疗器材产业等次产业。根据台湾经济部门统计,台湾生物科技产业2004年的营业额约为新台币1449亿元(约合44亿美元),2005年营业额约为1585亿元新台币(约合49亿美元),最近几年的增长都在10%左右。但相较于台湾发展较快的电子、通讯等行业,医药产业仍是很小的产业,仍处在摸索和模式创造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台商岛外投资的70%都涌向大陆,可见大陆对台商具有不可置疑的吸引力,对医药产业来说当然也不例外。

    产业结构 三足鼎立

    中国台湾地区在推动医药产业发展时,早期着重于制度、法规和人才等基础的培育,继而对于商业化、投资概念作重点鼓励,期望实现群聚效应,达到竞争力提高的目标。多年来,台湾地区医药产业受美国产业政策的影响颇深,从业人员也多以留美学成归来者为众,但因产业大环境的差距很大,所以模式无法套用。从前,其产业发展强调创新领先,但近年来略微有些转变,不拒绝高层次的me-too医药仿制产业。从整体来看,台湾医药产业的发展模式是个多元尝试的混合模式。

    在2004年台湾生技产业约1449亿元新台币的总营业额中,制药产业的营业额最高,计602亿元新台币;其次为医疗器材产业,营业额为504亿元新台币;新兴生技产业的营业额则为343亿元新台币。相对于生技产业2003年1316亿元新台币的总营业额,2004年的增长率达到10%,并以医疗器材产业的成长幅度最大,约增长24%,新兴生技产业亦有16%的增长,制药产业则衰退2%。

    台湾医药产业所能取得的投资支持包含“行政院”开发基金、上市公司以及创投业。医药相关产业的投资额自1997起开始稳定成长,并在2001年突破200亿元新台币,达到215亿元新台币之后,每年维持在200亿元新台币以上的投资规模。2004年,随着全球医药产业的活跃,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额也创下新高,总投资案为131件,投资额总计为234亿元新台币,较2003年投资额213亿元新台币成长了10%。在2004年的投资额中,最多的是制药产业103亿元新台币,其次为新兴生技产业,投资额为76亿元新台币,医疗器材产业投资额为55亿元新台币。

    新兴生技 龙头缺席

    台湾的新兴生技产业范围甚广,可分为生技医药、特用化学、农业生技、医疗检测、环保生技、食品生技和生技服务业7大领域。从产业领域的分布而言,主要以生技医药为主,生技服务、特用化学、医疗检测与农业生技等厂商亦占多数,如表所示。

    生技医药应是产生领导型企业的主导,但目前台湾尚无真正代表性的生技医药企业,大多停留在规模虽大但产品无特殊之处的境况。另外,在一般生技、农业生技、食品生技等领域中,有一家邰港生技,规模不大但有特色,开发基因萤光观赏鱼,领先世界。

    对于目前世界上众多大型制药集团通过并购重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的情况,台湾医药行业反应普遍冷淡。除了自身积累发展外,他们大多通过项目基金支持、上市融资、创投资金等寻求加速发展。业内人士称,对新兴生物科技产业而言,目前必须解决两个问题:其一,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链条,反省目前的产学研结盟模式;其二,民间资本对于生技产业有“股市神话”的期待,生技概念股股价不低,但长远发展仍需借力。

    制药产业 西药为主

    台湾制药产业依类别可分成原料药、西药制剂和中药制剂三大类,其中又以西药制剂为主。2004年台湾制药产业的营业额为602亿元新台币,其中西药制剂营业额为454亿元新台币,约占制药产业的75.4%;原料药与中药的营业额分别为新台币95亿元与53亿元,分别占15.8与8.8%。

    台湾西药市场自2002年起,在健保(台湾全民医保体系)药价总额给付的制约下,达到900亿元新台币后成长开始减缓,在2004年,除了大幅调整健保药价外,亦以医院自主管理方式,将健保药价总额给付额定在1000亿元新台币。西药制剂生产主要供应台湾市场,其外销比例仅占4%,但进口的西药制剂一直占据台湾市场的1/3以上。

    台湾以新复合药物、新疗效、类新药(me-too new chemicak entity)等新药,药物传输技术、特殊剂型代工等新剂型药品及生体可用/生体相等性试验(Bioavaikabikity,BA/Bioequivakency,BE)学名药为发展的重点产品,并透过与国际大厂的技术授权与委托研究,将台湾定位为亚太药品研发重镇与国际药品代工基地。

    台湾中药包括传统中药、浓缩中药及西药剂型中药。从2005年3月1日起,台湾全面实施中药制药厂的GMP改造,使得部分中药厂现已转产或歇业。目前中药公司约有200余家,其中又以顺天堂、胜昌及港香兰等3家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共占台湾中药市场的80%,另外从事中药新药开发的有顺天生技、联安生技、中华医药、怀特生技、中天生技及长庚生技等公司。

    医疗器材 策略性工业

    医疗器材产业具有科技、知识高度密集的特性,其范围包括诊断器材、治疗器材、一般医疗辅助设备及用品、复健器材及预防疾病与健康促进设备及用品等子产业。

    2004年,台湾地区医疗器材产业的生产总值为504亿元新台币,较2003年成长24%。2004年医疗器材厂商以精华光学、善德生化、东贸国际、太平洋医材与合世生医等厂商营运较佳。2004年与2003年相比,这些公司的营业额实现了20%以上的成长,而精华光学较2003年增长33%。

    台湾具有发展优异的电子、通讯、信息、机械、石化等行业,因而以此为基础的医疗器材产业成为了重点鼓励的策略性工业。例如远距医疗(tekemedicine)在近年来受到高度重视,随着相关技术,如宽频网络、无线通讯等的进步,远距医疗的进步相当迅速。(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