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724
郑筱萸:好药治病 劣药害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药学会
     中国药学会网北京3月19日(记者李元 刘东木)由健康报社、健康文摘报、中国卫生杂志社、大众健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让百姓用上放心药"研讨会暨2005年度百姓放心药"甘利欣杯"颁奖典礼,3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出席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郑筱萸在讲话中指出,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是用于预防、治疗疾病的,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用法和用量的物质。用药必须安全、合理,否则不仅不能发挥药物疗效,还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严重的能将人致残,甚至引起死亡。

    为配合与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健康报社等中国医疗卫生主流媒体联合主办全国关心百姓安全用药系列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制药企业和医务人员的极大关注。

    郑筱萸强调,好药治病,劣药害命。药品质量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药品质量的保证需要从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各个环节来实现,这需要各方的配合。保证百姓安全用药,是广大医药工作者的使命,是医药工作者的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最起码的技术要求。

    要研究药物经济学,将百姓治病的总成本降下来。不仅要保证百姓用药的安全、有效,也要减轻百姓用药的经济负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几年的改革取得了成效,不良反应机制的建立,要进一步完善,提高百姓用药安全、有效的保证度。

    郑筱萸最后表示,希望这一活动能够积极、健康、持续地开展下去,办出权威性,为百姓安全合理用药,促进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图一: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图二: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

    会见
健康报社社长、总编辑王硕

    

    图三: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为获奖企业颁奖

    

    图四:“让百姓吃上放心药”研讨会会场

    

    图五:让百姓吃上放心药研讨会会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