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421
履行综合监督职责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上)——第五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5
     ■勇于创新 扎实推进监管工作

    创新是原动力,发展是硬道理,对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来说,就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新观念、新举措,为监管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一要振奋精神,激发创新的内动力。我们要杏啦蛔月慕【瘢贾毡?br>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劲头;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只要有利于提高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水平,有利于保证老百姓饮食安全,就应大胆地去试。二要刻苦努力,提高创新的能力。我们要勤奋学习政治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打牢创新的思想理论基础和科技文化基础;要刻苦锻炼理性思维能力,积极运用求异思维、逆向思维,分析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形成创新工作的思维模式。三要突出重点,增强创新的针对性。我们要在建立食品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应急处理机制、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上有所突破;要在加快人才培养、提高人才质量上有新办法;要强化典型引路意识,努力抓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典型。

    河南省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刘传杰

    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责任重大,内容复杂,涉及部门较多,要真正履行好这一职能绝非易事。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即把食品安全工作列为各级政府的工作目标,实施年度考核,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施一票否决,有力地调动了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具体是:把食品安全目标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考核中,建立起相互关联的考核体系,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广告和食品信息发布都列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采取分类定项、双向定标的方法,细化各环节的考核内容,量化考核目标。每年由各级政府的主管领导与县区和各相关监管部门的领导签订责任状,并由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每年组织两次综合考评,考评结果记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

    黑龙江省鹤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汪殿武

    基层食品药芳喙懿棵湃绾纬浞址⒒印扒M贰弊饔茫焙谜白ナ帧保课?br>认为不仅要有一颗甘为群众饮食安全保驾护航的责任心,更要有一颗勇于探索的事业心。

    创新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首先要在组织协调上下工夫,要不断创新和丰富组织协调的方法与手段,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凝聚力”,变各部门“各自为政”为“团结协作”。

    其次要在综合监督上下工夫,要不断创新食品放心工程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实现形式,综合各监管部门的力量,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战斗力”,变各部门“单打独斗”为“联合整治”。第三要在督查督办上下工夫,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的职责,创新综合监督的手段和渠道,变各行政部门“敷衍应付”为“理解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