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240
中国人均寿命比日本低10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表的2006年《世界卫生报告》显示,日本人均寿命为82岁,保持着世界第一长寿国的地位。这一报告还显示,中国男性平均寿命70岁,女性74岁,人均寿命为72岁。

    编者按: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上个世纪20年代,日本人平均寿命也不过45岁,不到一个世纪,日本就一跃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原因何在?同在亚洲,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相信相邻国家,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为什么他们会比我们长寿10岁呢?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长寿因素是复杂而多样的,健康时报记者采访了曾经在日本做过访问学者的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德荣,请他从生活方式的角度,以自己的眼光观察日本人长寿的原因。

    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德荣,几年前曾赴日本三家大学附属医院研修和访问。在日本生活学习期间,他不仅体重减轻了10公斤,原来头晕、胃酸等老毛病也不治而愈,再看到身边的日本人个个都精神抖擞,外表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这让学医的他对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更加留意。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大量的调查研究,他认为日本人长寿原因之一,就在于把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贯彻到了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请客总是吃不饱有道理

    刚到日本时,王德荣曾经很长时间都饿得饥肠辘辘,因为日本医院食堂的饭,用他的话说是“少得可怜”。几片新鲜蔬菜、四五片肉片、一碗酱汤、一小碗米饭就是一顿份饭。

    有时参加学术会议,他以为,这下子可以像在国内开会一样,有一顿丰盛的会议餐吃,没想到会议餐也是“定食”,分量和平时相差无几。他曾多次到日本的导师和朋友家做客,发现日本人请客最大的特征是主人很热情,而客人却往往吃不饱。主要原因是尽管菜品有十几道,可是每道菜的菜量极少。请客吃不饱不是主人吝啬,而是由日本菜的特点决定的。

    “感觉上日本人的饭量只有中国人的一半,即使是干体力活的,饭量也比我们少得多。在日本吃饭,和在国内的日本料理店里看到的一样,每一份都是精致小巧的,因为他们吃得都很少。所以在日本除了相扑运动员以外,很少见到胖子。而且日本人吃饭很慢,一碟菜我们一口就能吞下,他们却能细嚼慢咽地吃上十几分钟。”
, 百拇医药
    吃的是同样的饭,干的是同样的活,可身边的日本同行每个人都是精神抖擞的样子,这点让王德荣很是不解。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自己虽然总是感到饿,可在国内落下的老毛病却不知不觉的没再犯过了。结合一些医学研究的资料,王德荣推断,这其中就有少食并适当控制食欲的“功劳”。

    “在生命的早期过度进食会促进发育成熟,而成熟后的过度饮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发生,进而缩短寿命。因此,适当地节制饮食,是简便易行的健康长寿、延缓衰老的方法之一。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加上中国特有的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的诱惑和营养知识的缺乏,肥胖人口逐渐增多,伴随而来的是各种富贵病越来越多。尤其是时常穿梭于各类宴会的人,长期摄入大量的高热量、高脂肪和高蛋白质的‘三高’食品,对健康和长寿损害极大。”王德荣感慨地对记者说。

    真正做到了“少量多样”

    “别看每顿饭的分量很少,但样式却非常丰富,让人看到就忍不住想大快朵颐。”王德荣说。
, 百拇医药
    日本人的膳食特点是食物种类多样而不偏嗜,每顿菜肴品种多,数量少。鱼、肉、蔬菜、豆类、水果和米、面,都用小碟、小碗盛装,花样繁多,这样每顿饭都摄入多种而且均衡的营养成分。调查资料显示,日本人摄取的油脂数量仅为欧美国家的1/6,他们的饮食以大米、蔬菜、海产品为主,而且菜一般都很清淡,土豆、胡萝卜、洋葱都放在水里煮一煮,外加一小盒调料蘸着吃。由于在整个日本岛推广和普及了科学而平衡的膳食结构平衡的营养知识,日本人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肥胖症、动脉硬化、冠心病及癌症等总体发病率与死亡率逐年下降。

    作为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王德荣对这一点感慨万分:“人体对营养的要求是多方面的,饮食合理搭配能够保证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因此,要避免偏食和饮食的单调,做到膳食的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等食品。许多人因不懂平衡膳食的重要性,仍在一边大把吃药,一边大口吃肉。许多常见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恶性肿瘤、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的发生与膳食结构的不合理、营养素摄入的失衡有着重要的关系,我们应当特别注意合理的膳食结构和营养平衡。”
, 百拇医药
    烹饪讲究“水料理”

    谈起在日本的生活,王德荣感触最深的就是在那里几乎看不到炒菜的油烟。日本人的烹饪方式主要是生食或者蒸煮。在日本的餐馆里,一棵卷心菜蒸过之后,蘸着日本特有的调味汁食用就是一道美食;西方人爱吃的沙拉也被改良,新鲜的蔬菜只撒少许盐,滴几滴橄榄油,再撒上点芝麻就算一道“沙拉”被端上了餐桌。即使是天妇罗那类的炸食,也没有中国的油炸食品那么油腻,而是清淡又不失酥脆。

    日本料理也被称为“水料理”,而欧美菜则被称为“油料理”。欧美国家的菜肴大多数都会放黄油等,中国人吃菜更是无油不欢。而日本人的餐桌上,雪白的米饭、碧绿的生菜、红色的鱼片、橘色的胡萝卜,无一不是清爽可口且尽量保持了食物本来的味道。

    日本饮食中普遍少油、少盐、少调味品,其饮食原则是尽量使各种饮食材料保持原味。另外日本料理也很少用煎炸、红烧等烹调方法,多用清蒸、凉拌或水煮。日本人吃海产品、豆制品和蔬菜也不用大量的油爆炒和红烧,基本上是生吃或拌成沙拉。
, http://www.100md.com
    王德荣指出:清蒸、凉拌、水煮的烹调方法可最大程度地提供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活性物质,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对健康和长寿意义重大。

    他还发现,日本料理所选食品材料中碱性食品所占比例较大,酸性食品较少。酸性食品是指在体内能形成无机酸盐及其他营养物质,可使体质表现酸性的食品。常吃的精米、精面、糖类、各种肉类、鱼贝类、蛋黄和啤酒等均为酸性食品。碱性食品是指在体内能形成碱性无机盐,如钙、钠、钾和镁等,可使体液呈现碱性的食品,常吃的各种蔬菜、水果和牛奶都是碱性食品。日本人干脆把酸性食物称为“半健康食物”,而把碱性食物称为“健康食物”。营养学的研究也发现,正确的烹调方法是日本人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

    每年吃鱼比吃米多

    王德荣到了日本没有多久,结交了几个日本朋友。日本四面环海,每餐都会有新鲜的海产品,日本每年人均吃鱼100多公斤,超过大米的消耗量,海产品消费量世界第一,以致那几个朋友声称“我们日本是彻底的食鱼民族”。
, http://www.100md.com
    章鱼、鱿鱼、虾、蟹、秋刀鱼、蚝等海鲜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牛磺酸,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中性脂肪。鱼和贝类的牛磺酸含量丰富。此外,日本人还常吃海带、海苔和裙带菜等海藻类,海藻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是抵御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杀手锏。日本料理中的寿司是日本国民的主食,其主要成分就是米饭和紫菜。将海藻类作为主食天天食用,是日本料理最独特的方面,这和日本人的长寿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回国后,王德荣总是对身边的亲友们说:“我们应当多吃海产品——特别是我国食材中比较缺乏的海藻类食品,这样对健康有利。”

    热衷于沐浴与“日行万步”

    日本人长寿也与他们的养生方式也很有关。日本人是世界上最爱沐浴的民族,除了家家拥有设备齐全的考究浴室外,社区内的公共浴室也星罗棋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民族在沐浴方法上还在不断推陈出新,发明了诸如米酒浴、鲜花浴、菜汤浴、苹果浴和森林浴。这些崭新的浴法不仅可洁净身体,而且还兼有防治某些疾患和放松紧张情绪的效果。此外,很多日本人还会利用假日乘坐新干线到位于城市周边的温泉泡上一泡。
, 百拇医药
    马拉松跑在日本是全民性质的体育运动,虽然东京的土地寸土寸金,但只要是居住区,就会有与之配套的福利性质的体育场馆。每个人的钱包里几乎都有一张甚至多张健身卡,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健身时间和安排。

    在日本的那些日子里,王德荣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能看到很多日本人奔向运动场、旷野,从事慢跑、打网球、棒球、高尔夫球、踢足球等运动。还有很多日本人都热衷于“每天走1万步”的健身方式,有研究认为这也是当今日本人平均寿命名列世界平均人口长寿前茅的主要因素之一。

    虽然日本是著名的汽车生产国,每个家庭也都拥有至少一辆汽车,但日本人特别喜欢步行上街,出行大都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只有周末外出度假或者家庭主妇去超市采购才会开车。若上班则乘路面有轨电车或地铁,而且往往需乘换几次车才能到达,这样上下阶梯次数及走路的时间都很多,自然增加了体能锻炼的机会。

    步行是健身抗衰老的法宝,步行也是唯一能够坚持一生的有效锻炼方法。步行锻炼有利于精神放松,减少焦虑和不良情绪,提高身体免疫力。此外步行锻炼还能使人体心血管系统保持最大的功能,比久坐少动者肺活量大,有益于预防或减轻肥胖。步行促进新陈代谢,增加食欲,有利睡眠。步行锻炼还有利于防治关节炎。
, http://www.100md.com
    街头吵架是

    “很不可思议的事”

    日本是发达国家中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状况十分优秀的国家之一。多数日本人似乎有“洁癖”,习惯每天洗澡更衣,妇女婚后主要整理家务,使居室整洁。日本国民普遍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论个人、家庭和公共场所都十分讲究卫生,不但广场、公园和剧院等处见不到纸屑、痰迹、烟蒂,即便无人值守的公厕也很清洁。所以访问过日本的外国人无不为所到之处道路之清洁、住宅之干净、环境之优美而赞叹不已。这对卫生保健是极为重要的。

    日本老百姓的谦和有礼,也给王德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本街头别说打架了,就是见到有人吵架,都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和睦共处,遇事不躁,耐性和韧性极高,这既是日本人从小就注重培养的良好修养,对于延年益寿也大有裨益。”

    很多疾病的产生、恶化都与情绪有关。当人的心情愉快时,脉搏、呼吸、血压、消化液的分泌及新陈代谢就会处于平稳的、相互协调的状态。日本人比较谦和,相互之间特别注意文明礼貌,遇事不怒,心态较好,这是一种很好的日常精神疗法。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日本人很懂得发泄。“出气带”、“模拟恶人”都是日本人的发明。日本老年人的恳谈室和聊天热线也是养生的法宝。

    “别看工作压力大,但是日本人很懂得劳逸结合,工作时认真努力,休息时尽情放松,这一点从世界各地到处可见挎着相机、背着行囊的日本游客就可见一斑。日本人酷爱旅游,旅游使他们变得年轻而愉快。”

    “工作有张有弛,就可以排除孤独和忧郁感,忙忙碌碌的人往往是最快活的人——这是日本人的共识。”王德荣说,“工作使人能与社会广泛接触,得到友谊、温暖和真诚,有益于身心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