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327
“闪婚”到底闪到了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前不久,有个在手机聊天室工作的女孩,跟一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子用手机聊了7个小时后,从没见过面的俩人就决定登记结婚了。他们创造了中国闪电式结婚——也就是“闪婚”的新纪录。

    在这个资讯四通八达的社会,3秒钟坠入爱河,7小时缘定终身的“婚恋快餐”文化似乎开始流行起来。在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搜到十多万条关于“闪婚”的内容。有些婚恋专家说“闪婚”很符合人性,并预言这将成为未来主要的结婚方式。但婚姻的核心是感情,从感情的一般性质来看,这种预言有失偏颇。

    人的感情一般可以分成情绪和情感。情绪好比天气,是短时间的,比如激动、发怒等,来得快去得也快,有偶然性;情感犹如气候,是更长久的,比如一生的母爱、多年的友谊等,比较稳定,可以把握。男女之间感情的开端,可以是闪电般的好感和激情,也可能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甚至还可能感觉很糟糕,这些都只能归为暂时性的情绪。这三种情绪都有可能变弱消失,也都有可能发展成为深厚的爱情——即使是糟糕的第一印象也能发展出爱情,这在文艺作品和现实生活中都屡见不鲜。情绪变成情感的途径,主要是“日久生情”和“日久见人心”。通过两个人全面的了解、交流和磨合,在观念、兴趣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共鸣和互补,具备了亲密、吸引和承诺三大要素,才可以说产生了真正的爱情。从这个角度看,激情冲昏头脑,把一切想象得过于美好,因而认识几天甚至几小时就结婚,显然只有情绪基础,而缺乏情感基础!

    婚姻不仅仅是感情。婚姻还意味着责任、日常生活以及家庭琐事等。玫瑰红的地毯和雪白的婚纱之后,柴米油盐、老人孩子等都是生活的必然内容。光有感情都不够,更何况光有激情?更可怕的是,有的人借助网络的快捷和隐蔽性,为达到各种目的,进行蓄意欺骗。曾经有报道说一个男人跟一个网友闪电结婚,很快发现“妻子”不仅有丈夫,还跟其他网友也结过婚。

    如今,个人的自主和自由越来越被重视和彰显,“闪婚”刚出现可能很赚人眼球,都觉得很稀奇,让主角觉得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是看得多了,就见怪不怪了。所以,想靠“闪婚”显个性赚人气,已经不灵了。

    总而言之,虽然“闪婚”并非都是一时冲动,但对于那些出于一时冲动、标榜个性或者是迫于家庭压力的闪婚者,很可能“闪”到的只是自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