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084
连锁药店与制造企业品牌:从博弈走向合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1、自有品牌:零售大鳄的“富人游戏”,2、“专题”运作:金象大药房的反哺试验,3、未来模式:不仅“看上去很美”
     2006年,品类管理、多元化经营和发展自有(或独家代理)品牌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药品零售业的三大赢利模式。由于开发自有品牌能够给零售商带来更多的利润,所以许多知名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今年突然“发力”,以海王星辰、深圳一致和“老百姓”等为代表的全国几大连锁企业都加大了自有品牌产品的开发力度,产品覆盖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医疗器械、中药饮片等。

    然而,在现实中,连锁药店的自有品牌与制造企业品牌之间必然发生冲突。一方面,零售商的自有品牌侵蚀了制造企业品牌的市场份额,势必会影响到已经建立的上下游的产业链关系,对上游企业形成一定威胁。而另一方面,当这样的行为不断发生时,也就意味着连锁药店不得不面对品牌产品订单的流失和品牌药生产企业联合反击等等一系列头疼的事情。

    1 、自有品牌:零售大鳄的“富人游戏”

    深圳市金活医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从选一直关注着国内连锁药店自有品牌的发展,他认为,自有品牌诞生于零售商与品牌药供应商的博弈之中,工商关系的微妙变化是催生这一事物的直接诱因。但“不要以为贴个商标就是‘自有品牌′,要不这么多生产企业都可以去做零售,然后来发展自有品牌了”。他不客气地指出,事实上,目前各大连锁药店发展的自有品牌产品,充其量叫做“自有商标的主推产品”,或者叫做OEM(贴牌)产品。

    他指出,开发自有品牌不是小零售商玩的游戏,而是具有一定规模的零售商的专利--由于自有品牌一般只能在零售商自己的终端销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