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71
春季用药更需慎重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春季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形形色色的病毒、细菌也随着温度的回暖活跃起来。北方的春天大多干燥多风,温暖干燥的环境容易导致儿童和青壮年“上火”,诱发各类口腔和气管的炎症。春天气候多变,也导致体表疏松,抵抗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诱发各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得病后除了注意饮食调节和起居调养之外,正确的选择药物和坚持服药是治疗的关键。

    在感冒初期人们常常会有嗓子疼、口腔上火等症状,这时候及时服药可以控制炎症的进一步发展。鲁抗医药公司生产的麦迪霉素(商品名:珍意)就是针对呼吸道、口腔和皮肤等炎症的新一代抗菌消炎产品。麦迪霉素是上世纪70年代由日本明治制果株氏会社率先研制生产的,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其制剂产品主要适用于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感染,如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尿路感染、中耳炎、皮肤软组织感染、胆道等部位的感染,并对红霉素耐药菌有效,临床上广泛用于呼吸道、口腔科、皮肤软组织感染的治疗。

    1981年我国利用自己开发的菌种生产麦迪霉素,但由于当时国内菌种生产的麦迪霉素为多组分混合体,其有效成分A1组分相对较低(当时平均水平只有38%),而日本明治制果株氏会社生产的麦迪霉素A1组分含量高达90%以上。由于在有效成分上的差别,国家药典委员会从1990年9月起将国产麦迪霉素改称为麦白霉素。

    麦迪霉素在我国推广应用后,很快打开了销路,市场上曾出现了麦迪霉素热,尤其在我国广大的中小城市和广阔的农村市场。

    2003年10月,鲁抗医药和明治制果株氏会社、日本爱利斯达生命科学株氏会社三方共同出资在鲁抗所在地济宁组建了中日合资企业——明治鲁抗医药有限公司,将日本先进的麦迪霉素生产工艺技术转入我国,生产麦迪霉素原料药,确保了鲁抗牌麦迪霉素有效成分A1组份的含量,该产品既符合日本标准,也大大地超过了我国国家标准。

    麦迪霉素属于广谱抗菌产品,具有较高地生物利用度,抑制革兰氏阳性菌作用强,对口腔部、咽部感染、呼吸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有效率95%以上,产品为非诱导性抗生素,一般不产生耐药性,药物安全性较好且具有格低的优势,是中、低收入人群抗菌消炎药物的首选。(姬琳琳)

    鲁抗医药郑州会展位号:一楼特装C012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