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64
“药品团购”是否像合作建房一样终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去年有报道说,因药价虚高,石家庄市东里社区健康俱乐部用“团体代购”方式采购药品,并让居民参与,把个别居民零散购药汇成批量,以批发价直接从医药公司购买,以降低居民用药负担。许多居民对此拍手叫快。为此,有媒体称之为是“民间破解药价虚高的新举措”。

    在国家总结医改经验教训,探寻新路之际,药品团购现象的出现耐人寻味。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房价高涨之际,在全国各地出现的合作建房现象。从根本上说,这二者的本质是一样的。房屋和药品,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政府应当发挥公共事业的职能来帮助弱势群体。

    同时,这种“药品团购”现象对我们也具有警示意义。

    首先,公共产品的短缺局面仍未根本改变,由此引发许多社会问题。因此,如何大量、高效地提供公共产品是政府的首要职责。

    其次,市场会对价格虚高作出反应,但这种反应会造成福利损失。消费者在信息、知识等方面处于弱势,容易在商品和服务交换中被攫取福利。然而,即使再弱小的绵羊面对宰割也会反抗。合作建房也好,药品团购也好,都只是消费者的无奈选择。

    再次,政府要履行公共职责,实施科学、积极、有效的政府管制,形成市场竞争,促使企业降低成本,才能破解药价虚高。

    最后,公众自身要强大起来,督促政府对一些为药价虚高推波助澜,或者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为借口来助长甚至推行价格联盟的部门或者垄断行业进行管制和改革。

    此前的合作建房被“招安”了,药品团购显然也不被相关部门看好。消费者自发破解药价虚高的努力到底会起多大的作用从中可见一斑。看来,解决药价虚高问题任重道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4期, http://www.100md.com(吕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