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09
癌症也会“病从口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良好的膳食习惯有助于预防癌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及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出台的《世界上最完整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的报告》提出了适合世界各国的14条膳食和与膳食有关的防癌建议。如果能实施这14条防癌建议,将最终可使全世界癌症发病率减少30%~40%,相当于每年减少300万~400万人发病。

    这14条建议的主旨是:不吃烧、烤、熏、腌和霉变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多种致癌和促癌物质;少喝酒、少吃盐和少吃高脂食物,这些东西如食用过量有促癌作用;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和粗加工的谷类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多种具有抗癌作用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洪珞珈教授说:“以结肠癌为例,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结肠癌在我国常见癌症中已位居第四。但是,除了遗传、溃疡性结肠炎等因素,结肠癌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高动物脂肪、高动物蛋白和低纤维饮食是结肠癌的高发因素。”尽管脂肪本身不致癌,但脂肪进入消化道后所发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却能诱发结肠癌。因为高脂肪会刺激胆囊分泌胆酸,使胆固醇增多,在肠内厌氧菌的作用下,胆酸、胆固醇转变为非饱和多环烃类物质一种致癌物,长时间作用于结肠黏膜易发生结肠癌。而低脂肪饮食,胆酸分泌明显减少,有利于需氧菌生长繁殖,抑制了厌氧菌,也就减少了致癌物质的产生。而饮食中的纤维素不足,会延长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不利于毒素的排出。而且,纤维素本身为酸性,不利于厌氧菌增殖,能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因此,肥胖、长期饮酒、少吃新鲜蔬菜的人,患结肠癌的危险性会显著增加。(岳金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