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1190519
鼻衄不止,血压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2006年 4月13日 星期四 阴有小雨

    李大伯的儿子是我诊所今天第一个顾客,他是来给他爹拿药的。他说,这两天他父亲鼻子总是出血。他父亲前几年也流过鼻血,当时他自己用草纸团塞鼻子,很快就能止住,可是这次草纸团却不管用了。于是他爹自己去药店买药吃,一共买了两天的药,吃了一天却一点效果都没有。李大伯的儿子描述完,便把他爹吃剩的药给我看。这些药我都认得,有两粒安络血、一粒维生素K4、两粒维生素C和两粒钙片。对于鼻衄,在我们这里,对症处理的常用西药也只有这些了。西药吃了没用,我就开些中药给他服用吧。对于老年人来说,鼻衄很大部分是由肾阴虚引起的。我遇上老年人鼻衄,多是用六味地黄汤做加减,效果还是不错的。

    下午3点多,李大伯的儿子又来到我的诊所。他说,一副药煎了两次,他爹都喝下去了,可效果仍然不好。他请我去给他爹瞧瞧。

    局部治疗鼻衄可用1%~2%麻黄素液或0.1%肾上腺素溶液棉片置于患侧鼻腔,然后用手紧捏两侧鼻翼,一般情况下,数分钟后出血量可减少或停止。所以,我去他家之前,心里就打算好了,到了之后就用0.1%肾上腺素溶液棉球贴患侧鼻腔。

    走进李大伯家,他正半躺在竹椅上休息,双侧鼻孔塞着止血用的草纸,一直张着嘴呼吸,并不时地发出“哈——哈——”的声音。李大伯说,出血不算很厉害,出一会停一会,就这样反复着;除了鼻出血外,他还觉得头晕。

    我给李大伯做了胸部听诊,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体征。我问他以前可曾得过什么病,如高血压?他说,除了偶尔感冒之外,他平时身体很好;半年前他曾量过血压,当时医生说很正常。可是,当我给他量血压时,我发现他的血压比较高,收缩压为180mmHg,舒张压为100mmHg。这下,引起李大伯鼻子出血的病因就找到了:高血压!

    鼻衄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可能出现的一个症状。除了鼻子所患的疾病之外,其他全身性疾病也有可能引发此症状,在治疗上要明确病因,不能一发生鼻衄就用麻黄素或肾上腺素。李大伯就不能用这些药,因为会使血压升得更高!

    高血压引起的鼻衄,多见于年龄比较大的人,而且出血症状往往比较严重,对出血严重者要嘱咐他去有条件的医院诊治;症状不是很严重者如李大伯则可在严密的观察下进行降压治疗,再加上局部适当的止血措施(如指压止血),鼻衄多能很快就停止。

    我给李大伯做了治疗,并嘱咐他的家人,如果症状没有好转甚至严重起来,要立即前往上级医院诊治。两个小时后,我到李大伯家复诊,此时血压为150mmHg/90mmHg,鼻衄也停止了,我这才放下心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6期,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