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030
肝炎病毒争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1053期 2006.04.17)
     乙肝、丙肝病毒争霸辩论赛

    乙肝病毒(以下简称“乙”): 我是肝炎病毒王国现任国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乙型肝炎病毒,排行老二。没想到老三竟要来夺王冠,我要与它较量一番。

    丙肝病毒(以下简称“丙”):我是丙型肝炎病毒,大家叫我“阿丙”。今天我誓要击败我二哥,夺得病毒性肝炎王国的国王宝座。

    乙:我说老三,你这个1989年才冒出来的,十几岁的毛伢子,有什么本事敢口出狂言,当此大任?

    丙:我说二哥,你不要跟我摆老资格。难道你没听过“自古英雄出少年”?你虽说在1965年就被澳大利亚发现并定名“乙型肝炎病毒”,好像比我早出世二十几年。可你知道,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研究人员注意到肝炎有通过血液传染的“血清型”,你知道那里面没有我的参与?聪明的科学家早就发现了一种输血后肝炎的潜伏期比较短,才4~7周。而你乙肝在输血后引起肝炎的潜伏期需要12~14周,于是他们把这种肝炎叫“非甲非乙型肝炎”,其实那就是我阿丙所为。可见,人类发现得晚,并不表明我的资历短浅,而恰恰说明我的老谋深算。可不像你,早早地就被人家揪住了狐狸尾巴,抖搂个底朝上。

    乙:我说阿丙,我尽管没你那么狡猾隐蔽,可我毕竟感染了全球3.5亿人口,仅中国就有1.2亿人携带我乙肝病毒,使我们病毒性肝炎的威名大振。我可没听说你阿丙有什么贡献?

    丙:我说老二,你可不要“贪天功归己有”。以往因为人们只知有你,不知有我,把输血性肝炎,以及肝硬化、肝癌都记到了你的帐上。那是一本糊涂帐,我不跟你计较。近年人们能把我俩分清了,你再看看记录:全球丙型肝炎感染者早已超过两亿;早在1992~1995年流行病学数据就表明,我丙肝在中国的感染率接近3%,你想十年来中国输血数量的增多,特别是美容、纹身等手术激增和吸毒人数的积累,目前,我的感染率该有多高?用不了多久,我就可能超过你。

    (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