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48953
春季皮肤科疾病全攻略(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症状是,轻者肢体裸露部位有痒或者灼烧感,局部出现红斑,颜色为淡红色至鲜红色,稍有水肿,或有针尖大小的密集丘疹;重者红斑肿胀明显,并且出现水疱,少数严重者有发烧、怕冷、头痛、恶心等症状。这类病症来得快,去得也快,处理得当,一般两周诩纯扇5俅谓哟タ梢晌镏适庇锌?br>能再次发病,反复接触过敏源或处理不当,会转变为亚急性和慢性皮炎,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

    该病是由于皮肤接触某种物体而引起。大自然有许许多多的物种,有些植物的叶、茎、花、果等对人的皮肤有刺激作用,常见的有漆树、荨麻、除虫菊、银杏、补骨脂、猫眼草等。患者以女性居多,涂抹化妆品或接触到化学药品也可引发此病。

    治疗这类疾病可口服抗过敏药物,用法和治疗皮肤过敏症相同。如果病情严重,可以在患处涂擦可的松、地塞米松等药膏,也可以静脉注射给药,每天一次,一般不超过一个星期,而且要停用能致病的化妆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些人把激素当成治疗皮肤病的万能药,不经皮肤科医生诊断,稍有不适,就自选含有激素的药物外涂,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诱发并发症,令病情加重。
, 百拇医药
    ■皮肤瘙痒症

    春季,一些皮肤油脂分泌不是很好的老年人常常被皮肤瘙痒症所困扰,这种病以皮肤瘙痒难忍为特点。

    治疗此病应以局部用药为主,可用卢甘石洗剂兑温水泡澡,一天一次即可,以便缓解瘙痒。洗澡后可以涂抹樟脑霜或者凡士林之类的滋润性护肤品,以锁住皮肤表面水分,缓解干燥瘙痒症状。患此病者,尽管有时痒得难受,但千万不要使劲抓挠,因为把皮肤抓破了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容易使细菌进入皮肤而引起皮肤发炎、溃烂,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浸了凉水的毛巾冷敷来缓解瘙痒症状。

    ■皮肤湿疹

    春天,一些人暴露于衣服外的皮肤上常会出现湿疹,常见症状有破皮的红斑点、发亮的白色脓疱皮屑等。这些人通常在手、脚、阴囊等部位有同样的症状,并有疼痛、发痒和烧灼感。这是因为有些人的手和脚会因为汗腺发达而分泌很多汗液,特别是脚,如果长期穿不透气的鞋子,鞋内闷热潮湿,脚部就会脱皮、发痒、长水疱,很多人误认为是脚气,其实是湿疹。
, 百拇医药
    治疗此病也以局部用药为主,如用皮炎平涂抹患处,一天2~3次。还可在脚上或者鞋子里撒上足粉,让脚保持干燥;要穿透气的鞋子,如布底的布鞋等。需要强调的是,因为湿疹的症状和脚癣相同,很多人把湿疹当成脚癣,用达克宁霜治疗,没有任何效果。所以患者治疗前要到医院做真菌试验,判断到底是否属于真菌感染。

    ■其他皮肤病

    虫咬皮炎:又称丘疹性荨麻疹。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像蚊子、小蠓、白蛉之类的小昆虫也活跃起来,人被这些小虫叮咬后,常常出现局部红肿、瘙痒,甚至还会有麻木等现象发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小昆虫还会传染一些疾病,所以外出踏青或郊游时要扎好袖口、裤脚;在室内要及时采用灭虫设施;晾晒衣被时最好不在树下,以免小虫子留在衣被上。被昆虫咬伤后,可以在受伤部位涂一些风油精、清凉油等药品,如果比较严重,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荨麻疹:又称风团块。表现为皮肤突然发痒,然后出现扁平状疹块,有的发红,有的发白,部分患者症状可以在短时间内自行消失,但易反复发作。急性荨麻疹如果发生在喉头黏膜,可导致气管阻塞,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引起此病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接触性的,也可能是食物方面的,还有可能是某种药物引起的。出现荨麻疹,一般情况应采用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病情严重者要到医院治疗。

    (下)

    文/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