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393
谨防将干燥剂当药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笔者日前接待一位农民患者来访,该患者称自己患有“胃病”,到当地一家药店购买了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拿回家服用时发现药瓶内有一个小纸袋,内装亮晶晶的小丸,以为是配合药物服用的“药引子”,于是将其误服。服后即出现腹痛,有烧灼感,继而出现腹泻等症状。旁人说可能是误服了“干燥剂”,要烧烂胃肠⒏畏蔚龋浅?只牛愕揭皆壕鸵剑缴嫠咚俏蠓烁稍锛烈鸬?br>胃肠道刺激症状。他说,干燥剂上并没有不能服用的标志,药店的营业员也没有告诉他干燥剂不能服用,在向他这样缺乏药品知识的人销售药品时,营业员应当给予提醒才对。

    据了解,类似情况时有发生。常用的干燥剂化学成分为硅胶,主要作用是吸收水分,防止物品受潮、霉变;口服不能被消化、吸收,对机体没什么大碍,对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会引起一些胃肠道刺激症状,严重者会导致溃疡出血或穿孔。药品生产企业为保证药品质量,防止药品受潮变质,在易受潮变质的药物瓶内放置干燥剂的做法是无可非议的。但为了避免患者将干燥剂当药物误服的现象再次发生,笔者建议:药品生产企业应在干燥剂的包装袋上注明“此物为干燥剂,不能服用”;在放有干燥剂的药物瓶签上注明醒目的“内放有干燥剂,干燥剂不能服用”的字样;药店销售人员在销售此类药物时应提醒顾客“此药瓶内放有干燥剂,不能服用”。

    文/李文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