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82
警世录:癌症“七宗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他们是成功的,他们也是失败的,因为他们的名字不得不与“癌”字连在一起,他们或者含恨离去,或者勇敢面对,但他们留给我们的应该不仅仅是惋惜……

    在4月15~21日的肿瘤防治宣传周里,我们特别搜集了近几年来癌症犯下的的七宗大案,献给那些随癌而逝的人们,那些至今仍与癌魔勇敢作战的人们,那些仍不懂得珍惜自己的人们……

    第一宗罪:

    肝癌胁持“香港乐坛教父”

    受害者:罗文

    癌症类型:肝癌

    2002年10月18日,香港著名艺人罗文病逝,终年52岁,死于肝癌。在香港娱乐界,罗文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名字,甚至在近年还被冠上“乐坛教父”的尊称。他为电视剧《小李飞刀》配唱的同名主题曲至今仍被视为经典,一曲《铁血丹心》至今还有人能哼上几句。由于其音乐在华人圈的影响力,他成为首位进入世界著名的英国阿尔伯特音乐厅和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的华人演员。
, 百拇医药
    警世录:

    肝癌是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原发性肝癌的早期症状较为隐匿,表现无特征性。一般在30岁以上如有上腹部不适、胀痛、刺痛、食欲下降,无力和伴有进行性肝肿大者;或肝硬变的病人,出现进行性肝肿大,疼痛加重都应考虑肝癌或癌变的可能。

    预防肝癌平时要注意预防肝炎、远离致癌物(如发霉或糊了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极易引发肝癌)、戒酒、定期体检(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3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进行1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乙型肝炎病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锻炼,保持情绪乐观,就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第二宗罪:

    肺癌谋杀“刘姥姥”

, 百拇医药     受害者:赵丽蓉

    癌症:肺癌

    2000年7月17日早晨7时30分,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因肺癌在家中安然辞世,享年73岁。大家现在一定还对《红楼梦》里的那位“刘姥姥”记忆深刻吧,没错,她就是赵丽蓉。

    199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热闹喜庆,赵老师表演的小品是《老将出马》。她一身大红的中式对襟袄,在舞台上神采飞扬地又唱又跳,依旧给观众奉献着她惯有的新鲜和感动。可是大家并不知道这时赵丽蓉已经身患绝症——肺癌晚期,她用自己的方式向深爱着她的观众告别,一曲《泰坦尼克》的主题曲《我心永恒》成了她70年艺术人生的完美绝唱……

    警世录:

    肺癌的发生发展和全身其他部位肿瘤一样,来源于机体的正常细胞,其发生的基本原因是在外界各种致瘤因素和促瘤因素作用下,在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上打破了机体内外环境的平衡所造成的,最终表现为细胞的分化和分裂异常。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没有吸烟,肺癌将会大大减少。80%以上的肺癌与吸烟有关,其他引起肺癌的因素还有接触石棉和氡气的影响等。多数肺癌刚开始只是悄悄地在身体内生长,病人一点也感觉不到。当患者感觉到不舒服时,已经到晚期了。虽然治疗肺癌的方法有手术、化疗和放射疗法等,但其疗效在过去20年里没有很明显的提高。

    第三宗罪:

    胃癌摧残相声大师

    受害者:侯宝林

    癌症类型:胃癌

    1993年2月4日,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逝世。他患的是胃癌,做了胃全切,手术后病又复发,造成进食困难,整整5个月的时间,全靠颈外大静脉插管输入营养药物来维持生命。在这种情况下,是他无限钟爱并为之奋斗终生的相声艺术,给了他乐观豁达的精神和顽强跳动的心脏。他在做了胃全切手术后,亲朋好友去看望他,他却笑着说:“这下可好了,我把胃全都割掉了,看胃癌往哪里长?”一句话活跃了气氛,使大家沉重的心情变得轻松……
, 百拇医药
    警世录:

    胃癌是源自胃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本病与环境、遗传、免疫因素,特别是与进食过量食盐、油煎、熏制品及发霉食品有关。某些有较强恶变倾向的疾病如萎缩性胃炎、恶性贫血、胃息肉、残胃和良性胃溃疡,都有可能发展成为胃癌。胃癌早期症状容易与慢性胃炎、胃溃疡及消化不良相混淆,症状明显时已到晚期。预防胃癌应注意调畅情志,保持乐观;生活起居有规律,忌食辛辣肥甘厚味之品。慢性胃病者,如萎缩性胃炎、溃疡病等,应积极治疗,争取彻底治愈,防止恶性变;有胃癌遗传倾向者应定期检查,以早期发现病变。

    第四宗罪:

    乳腺癌压扁“性感小豌豆”

    受害者:凯莉•米洛

    癌症类型:乳腺癌

    2005年5月,有“性感小豌豆”之称的澳洲天后凯莉•米洛完成了她的乳腺癌手术。在与歌迷的交流中,她谈到自己患病及目前康复的经历时说:“我知道,自从我被确诊以来,成千上万的妇女从来不曾像现在这样意识到乳腺癌的危险。早期检查对于发现乳房所带来的警告起到重要的作用。听说自从我检查出病症以来,许多妇女特别是年轻的妇女正越来越积极地进行乳房检查,这让我分外高兴。”……
, 百拇医药
    警世录:

    乳腺癌是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在各种内外致癌因素的作用下,细胞失去正常特性而异常增生,以致超过自我修复的限度而发生癌变的疾病。虽然乳腺癌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但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它与饮食及环境因素有关,因此通过适当控制饮食中热量的摄入,如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加强锻炼,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可以降低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

    此外,勤检查也是防治乳腺癌的有效办法,一要重视临床体检;二要懂得自检。临床证明早期乳腺癌没有什么症状,也不会引起疼痛,但癌肿生长引起的一些变化,妇女本人是可以发现的:1.乳房小肿块或乳腺腺体增厚;2.乳房形状或大小变化;3.乳头溢液,尤其是血性溢液;4.乳房皮肤、乳晕和乳头的色泽或感觉改变,如乳头内陷、皮肤“酒窝”等。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到乳腺专科就诊。

    第五宗罪:

    直肠癌打败麦当劳一哥
, http://www.100md.com
    受害者:查理•贝尔

    癌症类型:直肠癌

    2005年1月17日,麦当劳公司前CEO查理•贝尔在家乡悉尼去世,年仅44岁。贝尔是在2004年4月才被提名为麦当劳CEO的,他不仅是首位担任该公司CEO的外籍人士,而且还是麦当劳自1987年以来第一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公司CEO。贝尔在上任数周之后就被诊断出患有直肠癌。2004年11月,为了专心与癌症抗争,贝尔宣布辞去公司的管理职务。在贝尔的带领下,麦当劳的亚洲及欧洲业务实现扭亏为盈。他改革了麦当劳餐饮的操作流程,发动了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公司董事会主席安德鲁•麦克纳称,贝尔留下了一个传奇,他的去世,令人悲伤。

    警世录:

    直肠癌是直肠内的细胞异常生长所形成的癌病。早期直肠癌病变一般局限于黏膜,医生在指诊时可触及稍隆起的结节,这时病人可无任何症状。直到癌肿进一步发展,引起继发感染、溃烂,影响肠腔通畅时,才会出现症状表现为便秘、便血、里急后重,以及便前腹痛、大便变细有粘液、骶髂部有不明原因的疼痛等。目前,提高直肠癌治疗效果的惟一办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重视早期肛门指检的普查,直肠癌要比其他消化道癌肿更容易作出早期诊断。
, http://www.100md.com
    第六宗罪:

    膀胱癌折磨“火箭”领袖

    受害者:汤姆•贾诺维奇

    癌症类型:膀胱癌

    在把球员生涯的全部时光都献给火箭队之后,汤姆•贾诺维奇又于1992年接过了火箭的帅印,在更重要的位置上继续为母队服务。这位极富人格魅力的教练很快赢得了球员们的尊重。1994年和1995年,火箭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不可思议地蝉联总冠军,汤帅达到其个人执教生涯的巅峰。姚明进入NBA后,同样是汤帅最早肯定和开发了他的价值,使他在联盟尽快、尽好地展示了光芒。遗憾的是,这位伟大的教练最近几年来一直受到膀胱癌和其他疾病的折磨。

    警世录:

    膀胱癌是一种以膀胱内恶性细胞生长为特征的疾病,常因浸润输尿管口形成梗阻,引起肾盂积水而威胁生命。本病与长期吸烟、酗酒、吸毒及染料毒苯胺污染有关。膀胱癌有四大典型症状:1.血尿:由少量、间歇性血尿,发展为量多、持续性血尿,肉眼观查为洗肉水;2.膀胱刺激症:尿频、尿急、尿痛。突出特点为尿意不尽感,一般见刺激症时已非早期;3.尿梗阻:癌肿在上口可引起输尿管梗阻,甚至肾盂积水、尿中毒,在下口可引起尿潴留;4.疼痛:如耻骨上、腰、股、臀部疼痛,则已属晚期膀胱癌,如转移到骨盆,可有顽固性剧痛。
, http://www.100md.com
    预防膀胱癌有6大要点:1.装修房间注意苯是否超标;2.少染头发,少黑油;3.少吃含苯的熟食;4.根治膀胱慢性炎症、结石,以保护黏膜防御功能;5.切除膀胱乳头状瘤,以防恶化,因乳头状瘤多有切除后复长及癌变的隐患;6.避免和苯胺类物质接触,化学染料工人尤须注意防护。

    第七宗罪:

    鼻咽癌挑衅“上海滩老大”

    受害者:李雪健

    癌症类型:鼻咽癌

    提起内地影视圈的演技派,李雪健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日前他加盟了《新上海滩》的拍摄,扮演冯敬尧。之前李雪健因为鼻咽癌晚期,身体状况令人担心。谈起和病魔作斗争的日子,李雪健颇有感触:“我能恢复过来,秘诀就是能吃能睡、放宽心,配合医生,配合家人。”为了打发在家休养的时间,李雪健年届半百开始从头学起了书法和画画,“其实就是为了养心。有时候朋友来了,就和他们下下围棋。”

    警世录: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腔与口咽之间的鼻咽部肿瘤。目前认为此病可能与EB病毒感染有关,且有种族易感性和家庭聚集倾向。早期鼻咽癌经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高达80%以上,是治疗效果较好的一种恶性肿瘤。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可表现为:颈部有肿块、结节;鼻塞、鼻涕带血;耳鸣、听力下降;头痛,常为单侧持续性疼痛。咸鱼含有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及镍含量较高的大米、饮水被认为与鼻咽癌高发有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http://www.100md.com(桔梗 刘涓 晓峰 黄爱群 张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