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8249
模式创新是保健企业常青的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4.19
     “各领风骚三五年”曾一度是中国保健食品企业发展的写照。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不高,加上缺乏长远目标的短期逐利行为,令一个个保健产品在市场上昙花一现,又迅速凋零。然而近年来,随着蚁力神、红桃K、太太药业等一批企业崛起,并在市场上稳稳站住了脚跟,中国的保健食品行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秘诀就在于他们独特的经营。

    在当前的保健行业中,“蚁力神”天玺集团可以称得上是一棵“常青树”了。长远的战略眼光,独具特色的产品,加上独到的运营模式,不仅经受住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双重考验,更令业内人士为之赞叹。集团董事长王奉友说:“中国的保健品产业起步较晚,仅有20年的发展历程,成规模的企业少,使得整个行业的进步缺乏‘方向感’。通过多年的摸索和集团的发展,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并意识到,追求保健企业经济效益的快增长并不是压倒一切的课题。应该突破产业‘俗套’,另辟蹊径,建设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品牌信誉和产品的科技含量才是企业的第一命脉。”

    经过多年的市场孕育,1998年天玺集团脱颖而出,一年后产品全面上市。伴随着赵本山那句“谁用谁知道”的大实话传遍大江南北,“蚁力神”系列产品在各地连续热销,声名远播。仅一年时间企业就开始崭露头角,显示出了旺盛的发展潜力。2000年的“国际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的适时召开和“大会金奖”的殊荣,带给了“蚁力神”一个绝佳的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整个中国保健行业认识了这个新品牌。

    在随后数年的发展中,集团以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以体制创新和机制、管理创新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证。与此同时,各种荣誉和来自各界的肯定纷至沓来。在亚洲经济联合会等主办的“中国保健品全球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来自美国的纳斯达克鸿福公司、日本微笑堂集团等国外著名企业集团和中国保健品协会及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营销专家聚集一堂,共同研讨保健品市场的发展战略。与会专家分析认为,正是由于天玺集团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品牌策略,并在生产工艺流程、产销关系、质量管理、产品开发等内部价值链上建立了严格管理,所以提高了企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加快了结构的调整优化,企业高效益、高市场容量、高科技含量的实现已指日可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5年,“第三届世界养生大会”的举行,进一步对天玺集团做出的成绩给予较高评价,其系列产品也最终成为了“世养大会”的指定产品。

    今年中国保健协会已正式授予天玺集团副理事长成员单位的殊荣,企业的全新生产软硬环境也全面投入了使用。目前,该集团正在积极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力争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天玺集团建设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典范,保健品行业的“领军人”,实现“发展健康事业,奉献人类健康”的企业理念。

    , 百拇医药(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