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5820
唐国强付笛声助兴违法广告 新兴医院再次上黑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一舟】

    4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公布了一批今年第一季度监测到的虚假违法广告,其中包括北京新兴医院在地方卫视播出的《新兴晚会》栏目、华都中医院等北京9家医院发布的医疗广告。

    2005年,新兴医院发布的虚假违法广告,被国家工商总局和北京市工商局叫停。

    时隔不到一年,新兴医院广告再上违法榜,令人大跌眼镜。更令人惊讶的是,在本次违法广告中又一次出现了唐国强等演艺界明星的“踪迹”——新兴医院在外地电视台播出的《新兴晚会》栏目中讲述了第二届“新兴妈妈回娘家”联谊会的状况,著名影视演员唐国强,歌星付笛生、任静夫妇到场助兴。

    我们都还记得,去年新兴医院广告事件曝光后,媒体、公众纷纷质疑和谴责演艺明星参与虚假违法广告的宣传,明星群体社会责任感的缺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市消协还为此向社会公开发表了《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信》,建议明星提高社会责任意识,拒绝承接虚假和可能对公众进行误导的广告。

    然而,社会的批评和质疑言犹在耳,曾经处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唐国强先生又一次出现在近乎“翻版”的新兴医院违法广告中。显然,社会舆论的道德拷问并没有引起唐先生一丝半点的重视和自省,在公共利益和巨大的金钱利益面前,他仍然选择了后者。这就警示我们,指望明星的道德自觉来维系明星的社会责任感纯属徒劳,必须要反思更为有效的途径,去“唤醒”明星的社会责任感。

    虚假广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为之做广告的明星无疑负有极大的责任。但从现实看,对这种行为,有关部门仅仅停留在“规劝”的层面,如何去追究明星的责任很少提及,也没有哪一个明星为之付出“代价”。这在无形中助长了明星为谋利而替虚假广告代言之风。明星社会责任感的缺乏,固然有其自身素质问题,但制度惩处和约束的缺位也是重要因素。因此,尽快对“不良明星”的相关责任进行认定、查处和追究,加大其违规“代言成本”,是“唤醒”明星社会责任感的根本途径。

    否则,倘若我们对此仍然是局限于舆论层面的“呼吁和谴责”,结果只会有一个——该“代言”的依旧会去“代言”,唐国强的行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