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150
什么情况会导致膝关节韧带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北京海淀区王先生:我的朋友是运动员,前不久,膝关节交叉韧带断裂,需要手术治疗。请问哪些情况会导致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应该如何治疗?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张文涛博士认为,膝关节内,有两条非常结实的韧带,连接大腿骨和小腿骨。因为这两条韧带在位置上互相交叉成一个“十”字,所以叫做交叉韧带或十字韧带。这两条韧带的作用非常重要,能保持膝关节的稳定,防止膝关节脱位。但是,当膝关节受到冲击的时候,大腿和小腿之间可能会发生极端的反向运动。如足球比赛时小腿被对面来的运动员顶住,而大腿以上的整个身体还继续向前冲,就会撕断膝关节内的交叉韧带。在日常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可能发生在机动车事故中,驾驶员的小腿抵在仪表板上,或行人的小腿被汽车保险杠撞伤,都会产生使膝关节错位的力量,很可能撕断交叉韧带。

    如果膝关节受伤后,除了膝关节疼痛、肿胀以外,还出现膝关节前后方向的异常活动、活动度增大,甚至有“失控感”,就很有可能是交叉韧带损伤了,最好及时去医院看骨科。

    交叉韧带损伤后,异常的活动会使关节加速磨损,并提前老化,进而造成关节软骨或其他膝关节内部结构的损伤。如果膝关节的异常活动比较小,医生会建议患者加强肌肉力量的训练,依靠关节外部的肌肉力量来控制关节;如果异常活动较大,医生会建议患者手术治疗,给膝关节重新“装配”上新韧带。

    张文涛擅长:人工关节置换术和微创关节镜手术治疗交叉韧带损伤、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等骨科疑难病。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