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144
嗓子常疼和甲状腺炎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四川省成都市酒仙桥李女士:我多年来一直容易出汗,腿脚浮肿(时轻时重)。经检查肾没有毛病,TG、TM均高(分别为57%、45%),医生确诊为慢性甲状腺炎。因为不是甲亢,也没有用药。最近又做检查,TG、TM仍偏高(分别为38%、28%),近来嗓子常疼,不知是否与甲状腺炎有关。请问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用什么药治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阳道品教授认为,甲状腺炎较常见的有亚急性和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起病较急,常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咽喉疼等,多在发热后一周内出现甲状腺肿大和疼痛,肿块质地坚硬,咀嚼和吞咽时疼痛加剧。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起病缓慢,甲状腺逐渐出现肿大,无痛,压迫症状多不显著。随着病情进展,甲状腺组织遭到破坏,当破坏达到一定程度,多数患者后期可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状,如怕冷、乏力、多汗等。

    从您的描述中判断,应为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一般说来,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患者,如治疗不及时或未能经过正规治疗,极易发展成甲减,少数患者会出现呈黏液性水肿,虽无性命之忧,但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患者,早期甲状腺功能可正常,随着病程进展,大多数患者TG、TM增高。临床上,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患者,若症状不严重或甲状腺功能低下,可选用甲状腺制剂替代治疗。如病变已引起明显的气管压迫症状,一般需手术切除或切断甲状腺峡部,症状会得到改善。

    阳道品擅长:内分泌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三上午,周四下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