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148
新生儿脓漏眼是啥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137*****968:我的孩子刚刚出生3天,眼睛有大量黄色脓性分泌物,诊断为新生儿脓漏眼,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失明。请问这是种什么病?刚出生的孩子怎么会得?

    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陶海认为,此病主要是在出生时被患有淋球菌性阴道炎的母亲的阴道分泌物污染所致,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被接触传染。

    一般在出生后2~4天双眼同时发病,病情发展非常迅速,有怕光、流泪、眼皮和结膜高度水肿,严重者结膜水肿突出眼裂之外。

    眼睛分泌物初起为浆液性,很快转变成脓性,大量的黄色脓液从眼裂中不断流出,睁眼困难,严重时可并发角膜溃疡、角膜白斑,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引起角膜溃疡穿孔和全眼球炎而导致失明,还可能并发全身其他部位的化脓性炎症,如关节炎、脑膜炎、肺炎、败血症等。

    新生儿脓漏眼是一种特殊的眼科急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目前,治疗上一般用3%硼酸水或1∶10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反复冲洗眼睛,除去脓性分泌物。眼睛局部频繁滴5000~10000单位/mk的青霉素液、0.3%氧氟沙星眼液(急性期可30分钟1次),氧氟沙星眼膏或红霉素眼膏涂眼。另外,配合治疗也很重要,一旦发现新生儿脓漏眼的病例,全家都应接受正规检查和治疗,以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孩子的父母一定要洁身自爱,以免在日常生活中再次感染孩子。

    陶海擅长:白内障、糖尿病眼病等眼科疾病。

    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