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9476
谁是你的皮格马利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期待心理健康皮格马利翁效应期待效应,期待心理健康皮格马利翁效应期待效应,内心期待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创造良好的情感气候和心理环境,别人的判断如何左右自己的期待,我们还要被负面期待影响多久
     或许我们都曾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当一个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和期待,而是被埋没在人群中,那么他很可能就这样一直平庸下去;而当他被周围人寄予厚望并频频鼓励时,他却能宛若新生,仿佛突然间充了电一样,做出一番令人不可思议的“壮举”。

    这就是神奇的“期待效应”,心理学上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

    内心期待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一个热爱雕塑的人物。他曾经对着自己雕出的美女像神魂颠倒,痴迷不已。后来美女雕像竟化为真人,与他相亲相爱。

    皮格马利翁情到深处的梦想成真虽是神话,但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他人的期待成为现实,却并不罕见。

    20世纪6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他和助手在一所小学里,声称评估学生们的未来发展前景,并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学生的名单神神秘秘交给教师,还要求严格保密。名单上并不全是老师熟悉的好学生,心理学家对此的解释是:评估的是发展前途如何,而不是目前的表现。

    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在八个月之后,心理学家回到这所小学检查实验进展。当初名列“有发展前途”名单的学生果然成绩进步更快、性格更开朗活泼、跟老师的关系也更好。

    当教师赞叹心理学家的评估惊人准确时,研究者揭开了谜底:其实那份名单是随机选出来的,跟所谓评估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