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7372
一人滥用药 受害你我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记者遇到这样一位大妈,在她看来,只有青霉素、氯霉素等“素”才是抗生素,“头孢”用着没问题。她身边的年轻人则对抗生素耐药性颇不以为然:“现在新药那么多,旧的不好用了我就用新的呗!再说了,我滥用和别人有什么关系啊!”看来,在使用抗生素方面,不少人依然存在着误区,这也使人们往往滥用抗生素而不自知。

    “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很多人一有牙痛、扁桃体发炎或者头痛脑热,就会使用抗生素。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抗生素只适用于由细菌或其它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对病毒性感冒没有任何效果,对麻疹、腮腺炎、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伤风等往往也有害无益。

    “越贵的抗生素越有用”?越贵的抗生素,副作用往往越大。因为价格昂贵的抗生素一般属于“广谱”类药,也就是对各种类型的细菌都有效,因为适应症多,不良反应也相应增多。

    “使用种类越多越好”?事实上,不合理地使用多种药物,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影响治疗效果,副作用也越大。

    抗生素的发明可谓是人类在医药领域中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但是由于抗生药的不合理使用,不但增加了细菌耐药性,而且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任凭滥用抗生药持续下去,就可能导致一些细菌感染性疾病无药可医。抗菌药物近年来发展是很快——出现了头孢系列、氟喹诺酮系列、大内环酯类及氨基糖苷类诸多新品种。其结果呢?是在客观上增加了医生、患者合理用药的难度。

    滥用抗生素,你我他都会身受其害。专家以共同的声音告诉我们说:不只是“谁吃药、谁打针、谁受害”,耐药细菌可以从一个地区传到另一个地区,从一个国家传到另一个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的日益便捷,人际交流的频繁,耐药菌种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广。 (郭 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