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392
使用金属筷子最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金属筷子具有很多健康方面的优势。研究表明,将近一半人的体内存有导致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而这些细菌大多是通过家庭传播的,筷子就是重要的传播介质之一。木质筷子结构疏松,用久了,表面就不再光滑,会出现许多细小的凹槽,非常容易残留细菌;潮湿的储存环境也容易导致木质筷子生菌、发霉,并随食物进入人体,危害人的健康。

    但金属筷子就不同了,它清洗起来非常方便,用开水涮一涮,用餐巾纸一抹就好,也非常易于消毒。与其他材质的筷子相比,不锈钢筷子受热后还不容易变形,非常实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金属筷子的导热性比较好,吃烫的食物时要小心烫伤嘴。(选自《生命时报》)

    日前,荷兰在老年人群中进行了一项巧克力作用的研究,结果发现每天吃三分之一条巧克力的人血压较低,死亡危险也小。

    据透露,该研究是在对1985年时年龄为65周岁及以上的荷兰老人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跟踪调查后,以收集的数据为基础得出的结论。

    他们发现,可可豆含有黄烷醇,它能改善血管的功能。吃大量巧克力的人,收缩压跟舒张压大概比不常吃巧克力的人低了3.7和2.1毫米汞柱。吃其他甜食或常抽烟喝酒的人,这个效果就不显著。而吃巧克力所伴随的高卡路里,也没有对心脏产生影响。

    相反的,常吃巧克力的人,心脏冠状动脉出现疾病的几率甚至比一般人低了50%。那些常吃可可豆产品的人血压较低,死亡率也要低一半。(选自《北京科技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