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1207384
野菜并非都是绿色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春天正是各种野菜新鲜上市的季节。由于野菜被认为是没有污染、天然又富有营养的食品,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但有关专家近日提醒市民,不要随意品尝野菜,挖野菜也要尽量避开市区污染较重的地方。

    在人们提倡返璞归真的今天,野菜被认为是没有污染、天然又有营养的食品,它富含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而且植物纤维更为丰富。有的野菜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栽种的蔬菜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但并非所有的野菜都是“绿色食品”,有的野菜生长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马路两旁,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其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服食不慎或过多,很容易造成中毒。城郊田地里的野菜虽然看上去总是油绿油绿的,实际上每年春天,农民都会喷药防病虫害,致使生长在其中的野菜也受到农药污染,应谨慎食用。

    另外,野菜虽然清香鲜嫩,但也不是所有品种均能食用,不认识或叫不上名字的野菜最好不要购买,因为有些野菜含有剧毒,食用后,轻者会感到闷、胀、呕吐,重者还会危及生命,所以吃前一定要小心辨别。 (赵丽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