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339
干燥风沙天 儿童眼病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春季干燥多风,尘沙不但增加了人们不舒服的感觉,同时增加了儿童患眼病的机会。记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眼科了解到,进入春季以来,该院眼科患细菌性结膜炎的儿童有所增加,每日接诊近10余名患儿。

    王女士12岁的儿子小文早晨上学时还好好地,可是晚上回来后却成了“小红眼”。不但两眼红红的,并且双眼睑满是黄色分泌物,小文自诉眼疼,不停地用手揉眼睛。经专家检查,小文患了细菌性结膜炎,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据接诊专家了解,几天前小文曾患过上呼吸道感染,这次患结膜炎就是由于细菌感染引发的。

    该院眼科刘国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进入春季以来,该科每日接诊眼病患儿较以往有所增加,有时一天接诊15名以上,其中主要为细菌性结膜炎。该眼病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眼病,患病儿童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眼睑肿胀,眼结膜充血、水肿,出现大量的脓性分泌物。患儿早晨起床时,脓性分泌物可将上下睑糊住而睁不开眼,水肿严重时眼结膜可突出睑裂外。患儿眼疼难耐,多怕见光而影响到学习和正常的生活。

    刘主任分析原因,春季气候干燥,细菌病毒繁殖旺盛,致敏物质增多,儿童患病后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感染。另外,多风天气沙尘扑面,很多儿童限于条件或没有好的卫生习惯,用脏手揉眼致使病菌进入眼内而发病。有的与别人共用毛巾、手帕、脸盆,或近距离接触患眼病人员而被交叉感染。因此,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杜绝用脏手接触眼睛。加强身体锻炼,注意营养,多喝水,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记者张春丽 通讯员 王怀莲)

    相关内容见23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