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环境、公害病、污染物与健康 > 铅污染(铅中毒)
编号:10974342
乌蓉液治疗儿童铅中毒疗效明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0
     本报湖北讯 日前,湖北武汉市儿童医院李红教授等,采用乌蓉液治疗阴虚阳亢型儿童铅中毒患者,取得了满意疗效。这一结果,为临床中药驱铅提供了新思路。

    有研究显示,儿童体内血铅水平在100微克/升左右时,可对儿童的智能发育、体格生长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儿童铅中毒现象临床时有所见。对儿童铅中毒的处理,均遵循健康教育、环境干预和驱铅治疗的三原则。但在教育、环境干预难以短期奏效、西药驱铅往往伴有副作用的情况下,采用中医药驱铅是治疗儿童铅中毒较理想的方法。为探讨中药驱铅治疗的新途径,李红选用乌蓉液(以何首乌、肉苁蓉、珍珠母、磁石、熟地、白芍、甘草等组成),对中医分型为阴虚阳亢型的53例铅中毒患儿,随机分为两组进行对照研究。其中治疗组28例,对照组25例。治疗组口服乌蓉液,每次25毫升,每日2次;对照组服用智杞颗粒(常用降铅药),每次2克,每日2次。疗程6周后,检测两组血铅变化、临床症状及疗效情况。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总有效率为78.5%,血铅水平由治疗前的143.2微克/升下降为107.2微克/升(P0.05),但两组临床症状积分却有明显的可比性。治疗组症状全面改善后,症状积分由治疗前的23.79分下降为9.43分;对照组治疗前为23.72分,治疗后为15.14分。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其成为中药驱铅的有效方剂。

    (吴一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