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334
绥化药检所努力搭建一流技术支撑平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0
     药品检验机构为药品监管部门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如何实现由实验室检验向服务药品监管的转变?黑龙江省绥化药检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搭建一流的技术支撑平台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保驾护航,为行政监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多年来缁┘焖恢笔苁笛槭颐婊?br>狭小、设施陈旧的困扰。药检机构改革以来,该所领导班子不等不靠,新建了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办公楼,配备了国外最新生产的液相、气相色谱仪和薄层色谱扫描仪等大型精密仪器6台,常规仪器50多台,并先后购置了电脑、投影仪、数码摄像机和照相机等设备40余件,实现了局域网和互联网接入,建立了电教室、标准化无菌间等配套设施。

    重视人才战略,提高技术支撑水平。一是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绥化药检所每年拿出5万元经费作为人员外出培训专项资金,并形成了“一人面授、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保证了药检队伍整体素质的稳步提升。二是支持职工学习进修。目前,该所8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药学本科学历,18人拥有高级(或副高级)技术职称,13人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三是为企业开展业务培训。该所为辖区医药企业带教学员20多名,这些学员都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技术支撑质量。一是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该所成立了内审小组、技术顾问小组和行政管理小组,及时制定、修改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03年,该所率先在黑龙江省地(市)级药检机构中获得计量认证证书。目前,正在着手筹备国家实验室认可申请前的各项基础工作。二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该所建立了黑龙江省首家药检机构专业网站。三是建立医药企业信息数据库和数据档案。

    提升检验水平,加大技术支撑力度。在绥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次专项打假过程中,绥化药检所检验的一批西药鉴别项均呈正反应,但检验人员凭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检验经验,判断该药有造假嫌疑。经高效液相色谱含量测定,其两项含量均为零,从而避免了因高科技造假而造成的检验差错。本着检验工作服从服务于药品监督这个中心,该所还建立起与药品稽查联动的加急检验服务,并对加盖“办案加急”标记的检品做到随到随检,及时为药品监管部门提供准确的技术依据。

    (孙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