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364
履行综合监督职责 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下)——第五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0
     ■找准定位提高综合监督水平

    在食品安全方面,国家赋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组织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查处”的职能。为此,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我们首先要作好“综合”的恼拢易脊ぷ鞫ㄎ唬羁塘旎嶂澳艿哪诤鸵庖濉Rü?br>搞好协调和综合,做到不错位、不越位;做好防范工作,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其次,要通过组织协调,妥善处理与食品安全监管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使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形成监管合力。要以建立工作机制为切入点,不断扩大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的基础;以工作调研为突破口,与各部门建立团结和谐的工作伙伴关系。第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要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教育和引导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强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和紧迫感。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麦淽芸

    地(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履行好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能,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落实责任,建立食品安全责任链。要充分利用地(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平台,建立食品安全目标责任制,落实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各县(市、区)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工作,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落实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各环节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二是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等方式,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法规体系;督促各部门依法行政;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制度建设。三是加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收集和分析各类食品安全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四是抓住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和重点品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五是加强基础建设,包括建设食品安全“三网”(即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喽酵?br>食品安全信用平台和食品安全应急机制。六是加大食品安全社会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江苏省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谢寿坤

    围绕综合监督的职能定位,地(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首先要积极担当政府的“抓手”,利用食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的平台,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整治活动,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发布、应急预警等长效监管机制。要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责任进行量化分解。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要追究责任;对各县(市、区)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对任务完成好的单位通报表扬,对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限期改正。与此同时,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一是向党委、政府宣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