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药物与中毒性白内障
编号:11441422
小手术也存大风险 摘除白内障警惕术后眼内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小,手术时间短,有些中、小医院,不具备独立进行这种手术的能力,聘请外地或外院专家在短时间内集中实施多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还有的人选择了大医院做手术,但是摘了白内障后,选择不留院马上回家。

    其实,白内障摘除术虽说是小手术,也还是存在大风险,最主要的是眼内炎。

    眼内炎是一种眼内葡萄膜及玻璃体视网膜的化脓性炎症,常在内眼手术后一日至数日内发生感染。患眼突发视力进行性下降,眼红、眼痛症状明显,眼科检查发现眼内有大量的炎性细胞,并可有积脓,很容易导致失明,后果十分严重。去年底,在安徽省宿州市立人民医院眼科发生的医源性群体感染就是眼内炎,除1名患者接受玻璃体切除术外,其余9名患者的眼球均被摘除。

    在不正规的医院,由于手术室简陋,人员出入较多,污染率明显增加,另外,由于手术快,手术器械消毒、周转不济,存在手术器械消毒不严格的情况。这些都增加了术后感染眼内炎的风险。如果患者不留院马上回家,在路上和家里也相应地增加了感染机会。

    因此,白内障手术风险仍然较大,一些老人在需要手术时,一定要选择大医院、正规医院,选择医疗条件好、消毒严格的医院,警惕术后眼内炎的发生。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 付汛安(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其它 > 眼内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