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420
要想孩子春季长得快 护理得当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研究表明,春天是少年儿童身高增长最快的季节,每年5月份,儿童身高增长明显,平均能长高7.3毫米,而在10月份平均长高仅3.3毫米。

    春季有利于长高的原因:

    1、人体在春季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增强,内分泌激素分泌增多,尤其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有利于长高。

    2、春天接受阳光照射增多,阳光中紫外线不仅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而且能刺激骨髓生长,使红细胞增多,后者有利于人体携氧,加快组织的新陈代谢。因为无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D还是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才能最终促进胃肠对钙磷的吸收,为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钙磷。

    3、春天是户外活动的最佳季节。

    户外活动增多,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调节激素的分泌,如生长激素分泌的增多利于长高。此外,运动能够对骨骼产生良性的机械刺激,促进骨骼生长。

    春季是儿童生长最快的季节,但春季也存在一些不利于长高的因素,需要注意防范:

    1、入春后,白天时间逐渐延长,夜间睡眠时间会相对减少。睡眠也同样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因为生长激素分泌最主要的分泌时间是在睡眠中,所以一定要保证孩子晚上的睡眠时间和质量,这样才可以满足人体正常的生长发育需要,使身高增长较快。

    2、春季也是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疾病流行的时节,一旦感染,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因此,要想让孩子抓住生长的黄金季节,关键在于家长的护理,家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环境清洁;

    2、按时完成预防接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均衡饮食,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3、及时督促孩子按时作息,加强运动。

    协和医院骨科 杨述华(教授、博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