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33
中国名医呼吁重拾医患信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4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内热闹非凡,第六届中国名医论坛正在这里召开,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院士,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复旦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灏珠等专家学者以及7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医院院长参加了论坛。

    中国名医论坛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崇高精湛医术、倡导名医文化”为宗旨,从2001年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每届的名医论坛都有许多德高望重的医学家出席,报告最前沿的医学科学成果,介绍宝贵的临床实践经验等。在本届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们除了进行学术交流之外,还就当前群众关注的医德修养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知名专家还就这一问题展开主题演讲,倡导医务人员要“精于专业,诚于品德”。同时,专家们还就目前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发表看法,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双输”局面亟待解决

    在医患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患者对于医院和医生的信任度明显降低。据统计,全国有73.33%的医院出现过病人及其家属用暴力对待医生的事件。病人方面对医务人员信任的仅占10%左右,认为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的占31.8%。
, 百拇医药
    据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介绍医患矛盾激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医疗服务投入方面经费严重不足所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5.6%,但是5.6%当中政府只出17%,社会上要出26%,老百姓要出56%,“老百姓承担56%,这个比例在世界上来说都是多的,政府出17%在世界上来说也是少的。”殷大奎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室邱仁宗教授发言指出,医患关系恶化是一个双输的局面。一方面,由于患者对于医生的不信任,使患者无法向医生敞开心灵,暴露自己的缺点、弱点,将健康生死交给医生处理,这使得医生的治疗工作无法顺利进行。而由此导致的后果是,患者的治疗工作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医患矛盾的激化,医生普遍认为自己的执业环境差,社会地位明显降低。根据有关部门在2004年进行的医生执业环境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医生中仅有7.1%的人认为目前的执业环境良好,43.5%和37.3%的受调查人员认为执业环境一般和较差,11.1%的人认为执业环境极差。因此,63%的受调查者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从事医疗行业。
, 百拇医药
    邱仁宗表示,要解决医患之间的矛盾,必须从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源入手。归根到底,导致医患矛盾激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医疗领域的政策体制问题,政策体制方面原因占70%的作用,此外,个人原因占到了30%。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逐渐地将医生、医院的收入与病人缴费脱钩。而脱钩的前提是,政府加大对卫生保健的投入,从各国政府投入占整个社会医疗卫生支出的百分比来看,我国政府投入17%,而发展中国家政府的平均投入水平已达33%左右。因此,我国首先要将政府投入提高到同等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这些投入的资金一部分应该与单位和个人投入那部分一起,确保包括农民在内的居民基本医疗服务,另一部分则应该投入于公共卫生、初级和社区保健以及一些负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公益非营利性医院。应逐渐增大这些医院的医生收入中基本工资所占比例,确保医生生活水平能够达到中产阶级水准。同时加强对医院、医务人员的医学伦理教育和管理,严重违规的就应按照法律法规给予严肃处理。

    据了解,加强职业医师的行业自律,树立医师良好形象的工作显得尤为迫切。为此,中国医师协会在2005年底推出了《医师宣言》,并且在医疗卫生行业内开展推广和学习,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引导更多的医生在加强专业技术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医德培养。严格控制企业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利益关系。
, 百拇医药
    利益冲突需有效控制

    近年来,医疗领域内的利益冲突问题已经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很多医药公司和医疗设备公司通过各种笼络和利诱手段不断加强和医生个人的纽带关系,以推销更多高价的药品和设备。而这些促销费用最终仍将转嫁到病人身上。根据2003年美国药物研究与制造学会统计的数据表明,美国制药公司当年用于药物研发的经费为330亿美元,而用于促销的费用达到253亿美元,其中90%用于医生身上。

    “虽然我国没有具体的调查结果,但是我国的情况绝对不会比美国好。”邱仁宗讲,不可否认,医药和医学设备公司通过资助各种学术活动对提高我国医学水平和促进国际医学交流起到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企业与医生和医院建立不正当的亲密关系、采取不正当的经营手段所造成的危害和腐蚀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是极大的挑战,使一部分意志薄弱的医生为了个人利益铤而走险,从而破坏了医生在社会和患者心目中的形象。

, 百拇医药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妥善地解决这一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这一问题不仅涉及到国家当前的科技政策,既强调发挥企业在推动科技进步中的积极作用,鼓励企业和学术单位互动互促,将科研成果快速地转化成生产力。另一方面,也涉及国家对医学研究和公立医院的投资力度,涉及到医疗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以及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社会利益的重新分配等等。

    与会期间,众多专家表示,此次我国将医药企业及医疗设备公司以各种方式与医院或医生建立非法经济关系列入行贿受贿的刑事犯罪范畴并予以调查追究,这是国家加强医疗领域监管的信号。专家建议,应组织一个专业委员会研究具体问题的细则,明确药企、医疗设备公司与医院和医生的关系中哪些属于正常业务关系,哪些属于有提前条件的和应该规范、限制的关系,哪些属于应该禁止的关系,并通过法律明确规定以及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来加强对医疗领域的管理。

    (注:中国名医论坛有关学术交流内容详见医院7版报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