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43
门诊医生,“轮值”还是“固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去医院看病,不少患者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除非是患了慢性病认准一个医生就诊,否则,很有可能每次遇到的医生都不一样,开出的处方有时相差很大,有时却又一再重复,还有的时候,不同的医生可能开出重复的检查。而当患者对新开的处方或者检查有疑问时,医生却无暇进行详细解释;想找一个医生“从一而终”吧,又有“茫茫人海,无处觅他”的困惑。于是,有患者开始质疑医生的轮值班制,有的甚至投诉到了医务科。对于这些问题,医院怎么解决,轮换值班制与固定值班制孰优孰劣?又该如何“扬长避短”呢?

    患方:门诊医生能否固定?

    近日,广州某三甲医院医务科收到两起投诉,一位女士3岁的孩子因受风寒来医院看病,医生开出了一张含有抗生素的处方。2天后,孩子病情没有明显好转,该女士带着孩子再次来到医院,另一位医生接诊后也开了一些抗生素。这位女士对处方中使用抗生素是否合理产生了疑问,而医生简短的解释不但没有消除她的疑惑,反而让爱子心切的她认为医生开出的是不合理处方,于是来到医务科投诉,除了想知道处方是否合理外,她更希望知道如何才能找到原来的医生,好让治疗具有延续性。
, http://www.100md.com
    无独有偶,该院医务科还接到另一位患者的投诉,这一次是由于3次处方相差太大引起患者的不满。他拿着处方直接找到医务科,虽然医务科的解释让他感觉比较满意,但他仍然觉得,3次就诊,不同的医生重复问相同的问题,而且由于方言的原因,他好不容易才解释清楚,“为什么就找不到上次给我看病的医生呢?”该患者提出了同样的疑问。

    据记者了解,不少三甲医院都收到过类似的投诉或者建议。有的患者认为,医院应该把门诊医生固定下来,这样,患者才能随时找到自己的首诊医生。还有人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样做的好处是,诊疗技术好的医生病人越来越多,有利于病人选医生以及在医生之间形成良性竞争。

    院方:轮值有利于医生的成长

    “这样的矛盾确实存在,”广州市珠江医院门诊部主任何井华这样说。他认为,每个医生都有特定的思维习惯、用药习惯以及病历书写习惯,即使强调病历书写的规范化以及医生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差异也是难以避免的。同一个医生有始有终地治疗有利于治疗的延续性,但是一个科室的病房和门诊是不能割裂的整体,医生要固定在门诊或者病房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在现阶段,医院很难从根源上解决这个客观存在的矛盾,而且以后这一矛盾可能会更突出。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在一般情况下,医院一个专科的门诊和病房都是同一批医生轮值,能够上门诊的医生都具备了一定的资历和水平,有的医院还规定只有高年资的主治医生以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才能在门诊坐诊。“如果把这些医生固定在门诊,不利于医生的成长。”何井华说。高年资医生长期呆在门诊,会使年轻医生得不到在门诊锻炼的机会;同时,高年资医生长期脱离病房,也会造成其病房诊疗技能的缺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劳炜东同样强调了轮值对于医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门诊由于无法长期跟踪病人,其诊疗过程强调的是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里对病情做出初步而准确的判断;病房的重点则在于进一步确诊病情并进行准确、合理的治疗。一名优秀的医生必须经历整个完整的过程,两者缺一不可,而医生水平的提高又进一步促进了科室和医院的发展。

    管理者:加强细节管理

    患者有患者的道理,医生轮值又有轮值的好处,那么鱼与熊掌,该如何兼得﹖
, 百拇医药
    对于这个问题,劳炜东认为,首先要加强对病历书写的规范化要求。患者之所以对轮值制提出质疑,除了感觉到治疗不方便以外,还有可能是像前述两个投诉案例那样,对处方有疑问却不能得到较好的回答。“因此,医院应该加强对病历书写规范化的管理,虽然医生有各自的书写习惯,但是至少应该能够达到这样的要求,即患者的病历能够尽可能全面地反映患者上次就诊时的病情,以及医生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思路。”另外,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协调也是非常必要的,当患者对两个不同的处方产生疑问的时候,医生要能够尽量做出合理、完善的解释。

    劳炜东同时认为,不断完善预约挂号服务是一个比较具有实操性的解决办法。目前,很多医院都开展了预约挂号和网上挂号,患者完全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医生。虽然现在预约挂号受很多因素的限制,例如有的专家实行限量挂号,有的主治医生还不能实现网上挂号或预约挂号,而且由于主治医生的轮转速度快,坐诊的时间和地点难以固定,对患者来说,更显得“神龙见首不见尾”。不过,劳炜东认为,可以通过增强信息透明度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不断完善医院的网站信息化功能,把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医生的出诊情况都尽量公布出来,并及时更新。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完善细节服务也是一种解决办法。据何井华介绍,珠江医院也接到过不少类似的投诉,医院因此开设了一个客户服务办公室,并向患者公布了服务电话。目前,该办公室有7名工作人员,其职责之一就是帮助患者预约医生,如果患者想在特定的时间找某一位医生看病,客户服务办公室就会告诉患者,这个时间该医生是在门诊还是在病房,如果在门诊的话会在哪间诊室,如果在病房,只要当天医生没有安排手术,办公室就能够安排一个方便的时间,让患者找到医生。何井华估计,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过不了多久,这个客户服务办公室还得增加人手。

    “但是,这项工作非常繁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也开展了类似的服务,劳炜东如是评价,他最后还是认为“这个问题只能慢慢解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魏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