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常识
编号:11190663
日本尝试用干细胞薄膜治疗心肌梗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科学家日前将干细胞制成薄膜,贴于患心肌梗塞实验鼠的心肌坏死部位,成功使实验鼠的心脏机能得以部分恢复。

    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和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将从大白鼠的皮下脂肪中提取的干细胞培养后,制成面积为1平方厘米、厚0.02毫米的薄膜。研究人员将干细胞薄膜贴于患有心肌梗塞的实验鼠的心脏外侧。约1个月后,干细胞薄膜增厚到0.6毫米,其中约5%的干细胞分化为心肌细胞,并生成了血管。

    经上述方法治疗的实验鼠存活率达100%,而未经治疗的实验鼠中有30%在实验不久死亡。研究人员认为,随着贴于心脏外侧的干细胞膜变厚,实验鼠心脏的收缩功能得以改善。同时,干细胞似乎还分泌了促进血管新生的物质。

    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用猪进行安全性实验,争取在1年内用这种方法治疗儿童心肌梗塞。(日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