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1190655
2006年精神分裂症治疗领域高峰论坛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本报讯 4月15日,2006年精神分裂症治疗领域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精神分裂症治疗领域的近300位专家分享了该领域的最新临床数据、经典案例,共同探讨最新的学术观点以及精神分裂症治疗的方向。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正逐渐取代传统抗精神病药物,在精神分裂症治疗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一点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早诊断早治疗是精神分裂症治疗的普遍原则,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的李凌江教授介绍说,虽然目前精神分裂症还没有治愈的方法,但通过药物治疗和其他辅助治疗,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可以得到改善。传统抗精神病药物始用于上世纪50年代,可以有效控制妄想和幻觉症状,但对其他症状的效果较差。与传统抗精神病药物相比,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以富马酸喹硫平为例,它能够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核心症状,包括学习障碍、思考能力和理解能力(认知功能)的下降以及抑郁症状等。

    维持治疗是防止疾病复发的关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张明园教授表示,有研究提示,停用抗精神病药物将使复发危险增加5倍,而导致患者停药的原因往往是发生了不可耐受的副作用。传统的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产生很多患者难以接受的副作用,例如锥体外系症状(包括震颤,面部和躯体运动的节律异常,舌头、面部和下颌不自主地运动)。研究表明,与传统抗精神病药物相比,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耐受性较好,而且锥体外系症状的发生率很低,在治疗剂量范围内发生率与安慰剂无明显差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5期, http://www.100md.com(侯嘉)